2019/03/03 – 預苦期40日靈修禁食手冊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預苦期40日靈修禁食手冊》

四十天的預苦期(Lent,或稱為大齋期;這四十天並不包括主日在內)是由聖灰日(Ash Wednesday,即3月6日)開始,直到復活節(4月21日)為止。這教會重要節期的焦點在於受苦卻復活的耶穌基督。為讓柴宣家整體預備心靈,執事會在制定2019年行事曆期間,構思製作《預苦期40日靈修禁食手冊》,由基教部推動,而我為此手冊作統籌。感謝主,在個別邀請下,此本首次出版的手冊由教牧和神學生一起撰文,別具意義。讓我藉本文講解此手冊的內容構思和使用方法。

單看標題,便知道這是一本擁有40天的靈修手冊。當着手籌劃手冊時,聖靈感動我想起羅馬書5章8節:「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在過去二千多年,十字架正是向世人見證着神的愛。按着神的帶領,我便以「從舊約看神的愛」為靈修手冊的主題。除第1天取用羅馬書5章8節經文外,在其餘39天,不同作者從舊約每卷經卷選取某幾節經文,帶領我們一起思考神的愛。有關使用手冊方面,我有以下4個「要」的建議,供你們參考:

1. 要計劃:做任何事的第一步是要有計劃(例如由柴灣去屯門,我自問:乘搭甚麼交通工具?在哪裡上車?車程要多久?何時出門口才準時抵達目的地?)同樣,我們要思考甚麼時間是比較安靜,使我們能專注地來到主跟前。不同人有不同的獨處空間,因此我們要有計劃和部署。

2. 要實踐:正所謂「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唯有恆心、決心和渴慕主的心,才能推動我們每天親近神。若可以的話,我建議每天撥出10-15分鐘閱讀靈修手冊所提供的經文,在聖靈引導下反思、祈禱和默想。

3. 要禁食:主耶穌對禁食有清晰的教導(太六16-18),而我們可在預苦期操練禁食(有關禁食課題,可參閱2015年6月14日的牧者心聲),將我們的需要(特別是又大又難的事)告訴神,讓垂聽禱告的主成就其美意。

4. 要相信:當每天親近主,我們要相信我們的屬靈生命必定會成長(林後三18),活得更像基督。因此,我們要學的屬靈功課是仰望、等候和信靠。

來吧,讓我們的生命建基於磐石上,不但能抵擋風雨,並能經歷詩篇的應許:「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2-3)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