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 清心服侍──當中、當下、當做、當然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清心服侍──當中、當下、當做、當然

路17:7-10說:「你們當中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從田間回來,會對他說『快來坐下吃飯』呢?難道不會對僕人說『替我預備晚飯,束好腰來服侍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吃喝』嗎?主人不會因為僕人照着吩咐辦妥了事而感謝他吧?同樣,你們照着吩咐辦妥了一切事情,也應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只不過做了我們該做的事。』」(漢語聖經譯本)

當中: 主對我們當中僕人吩咐工作,我們回應接受。我們是一群僕人,在服侍主一事上,我們不孤單啊!僕人與主人有許多對話!你今天若是基督徒,就是以主耶穌基督為你生命的主及救主,你願意跟隨祂而行。問心的一句:你信了主,但是否真為主僕人了嗎?主有否向你說話?吩咐你任何服侍的事工崗位呢?你是否主僕當中一位,而你有個別的回應答覆主呢?

當下: 願我們活在當下。面對絕症的人會想:如果還有明天……若天父給我們好時機事工機會,我們就珍惜現在就做,免得天父徒然等待我們!試問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呢?過去不能追回;明天仍未來到。讓我們打開今天日曆(時間是天父給我們的禮物the present);掌握今天(the present)。因為人生沒有回頭,只有向前!願我們不拖延,照主吩咐辦妥事情;不推卸自己的職責。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拖延他日,不假手他人。

當做: 願我們忠心熱切完成當做的事。比喻中的僕人做完主人叫他的一件又一件的事(耕田或放羊,預備晚飯),可見他的忠心。願意我們努力辛勤做妥辦妥了一切事情。不只是做了應付了事就算,而是做妥這些該做事。不因善事小而不作(也不因惡事小而行)。主給我們的本份就專心致志地完成。僕人耕田或放羊、燒飯完、服侍了主人、才自己進食,我想他不會胃痛,血糖低不支倒地嗎?你是否勇敢,去求主賜能力去完成主工呢?你要否在主聖工上有成功的鬥心嗎?天地的主若吩咐你去做這事工,必然會慷慨給你工作的資源、能力供應去完成祂的工作。

當然: 我們做主工,不是為得到感謝或讚賞,而是單單清心服侍。僕人只當說:無用的僕人做的本份應分做的,是不用誇口的。僕人是奉旨去做主人的吩咐,就像聖旨到一樣,大家都必虔必敬去完成王命!難道我們期望非基督徒會心甘情願地作天父的工作嗎?(雖然全地的人都要聽天父大君王的吩咐)僕人讓主人食了飯才自己用膳。他知道自己的位份,先後次序。先服侍主人,後才照顧自己的情況/滿足自己的需要。

問題是身為僕人當中一位的你 (Who),是否清心服侍:當下 (When) 做當做的事 (What),心甘情地願聽天地的主的吩咐,單單去服侍他嗎?這是理所當然的 (W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