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 《使徒行傳》概論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使徒行傳》概論

我於1月20日的牧者心聲談到2019年講道系列,而我們在過去四個月一起反思安息、獨處、禱告和禁食等屬靈操練的聖經教導。由今天起直到10或11月,我們將研讀《使徒行傳》,從初期教會的發展看聖靈的工作,好叫我們活出柴宣家今年的年題:《體貼聖靈、聽從主命》。

若我問你對《使徒行傳》的認識,不知你即時的回答是甚麼呢?會否是多人信耶穌、使徒被逼迫、艱難與殉道、保羅的信主、福音的廣傳?我相信大部份人都有類似印象。事實上,《使徒行傳》的作者是路加醫生(路一1,西四14),他先以《路加福音》描述救主耶穌如何藉十架成就神的救贖計劃。然後,他續寫第二本書,即《使徒行傳》。換言之,我們應視《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這兩經卷為一本書。雖然兩書被視為一體,但兩書在歷史人物的記載上也有分別。作為第一身親眼看見耶穌的受害與教會的成形,路加將重要的歷史事件和人物的情感思想記載下來,為要讓讀者認識耶穌基督和教會往後的發展。因此,《使徒行傳》可說是見證復活主的文集,亦是信徒冒險旅程的小說。囚禁、神蹟、騷亂、遠行、沉船、蛇咬、考驗、幽默、恐懼、脫險等都成為《使徒行傳》的故事內容。

按着主所頒布的大使命(太廿八18-20),《使徒行傳》講述福音在耶穌復活升天後怎樣遍傳萬邦(徒一8),由耶路撒冷(徒一12至八3)、猶太和撒馬利亞(徒八4至十二25),直到地極(徒十三1至廿八31),當中涉及使徒保羅四次的宣教旅程(徒十三1至十四28、十五36至十八22、十八23至廿一16、廿一17至廿八31)。同時,路加三次記載「神的道興旺起來」(徒六7、十二24、十九20),使猶太人和外邦人信主(徒二37、五14、九42、十一21,24、十三12、十七34、十八8),特別以「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為人熟識(徒十六31)。當然,初期教會的發展與耶穌所應許聖靈的降臨有着密切關係(徒1-2章)。因着路加強調聖靈(在《使徒行傳》出現超過50次),《使徒行傳》又被稱為《聖靈行傳》,而聖靈在教會的工作將是我們探討的課題。

若要從《使徒行傳》揀選一節金句,作為此書的核心,我會揀:「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廿24)願聖靈幫助我們認識和委身於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