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 基督教教育主日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基督教教育主日

何謂基督教教育?當我使用網上搜尋器,第一個出現的網頁是建道神學院,而學院的基督教教育系作了這定義:「基督教教育對教會發展的深度與未來十分重要。道學碩士課程基督教教育主修,旨在培訓教牧同工有效教導信徒認識聖經真理的方法,推動堂會不同層面的教導職事。基督教教育系課程設計,主要以整合神學、聖經、教育哲學與堂會實施場景為目的,裝備教牧同工了解堂會教導事工職事與資源運用,為堂會培育有質素的信徒承擔福音使命,造福教會。」[1] 換言之,被裝備的教牧和信徒領袖(例如主日學老師)透過教導聖經真理去造就信徒,使人成為主的門徒、實踐主的使命。這也與宣道會的使命宣言相呼應:「靈命進心、使命承擔。」(deeper life and mission)

事實上,使徒保羅亦有着相同的教導:「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1-16,節錄)神愛教會,不單為教會捨己(弗五25),更將各樣的屬靈恩賜給予信徒,使教會能完完全全地認識神的話語,並經歷福音的大能(羅一16,弗三7)。不少學者認為11節所提及的牧師(shepherds)和教師(teachers)是同一個職事角色,即透過教導聖經去服侍、看顧和培育聖徒(徒二十28,彼前五1-2)。無疑,教會充滿着不同恩賜、性情、背景、性別、喜好等的信徒,但多元化的我們可在真道上成為一體(unity in diversity)。「感謝神,因他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九15)

柴宣家有六大部門,而我亦有參與基教部的服侍,當中各部長和部員(胡向欣、李狄嘉、陳焯輝、譚其森)都盡心地策劃、推動和教導課程,帶領會眾在真道上成長。在上半年,不少弟兄姊妹積極地參與教會的主日學課程(包括《一針見血福音班》、《新生命新生活》、《聖經神學導論》、《作工與工作》);同時,會眾渴慕真理的心亦可見於《生命之道》和《天國耆兵》課程的出席率。以上一切乃是主的恩典,讓我們將榮耀歸給三一神!

在神的預定下,我們被祂所召、被稱為義,又得蒙榮耀,為要叫我們效法他兒子的模樣(羅八29-30)。讓我們一生活得更像耶穌基督,而我相信這是基督教教育的核心所在。

[1] 參https://www.abs.edu/teaching-and-research/學系介紹/實用神學部/基督教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