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 福音大爆炸的古往今來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福音大爆炸的古往今來

不知你有沒有聽過「福音大爆炸」?其實,這是關於上世紀70年代舉世矚目的南韓教會大復興。40年代的日本侵略亞洲,南韓教會受到嚴重迫害。為了維護信仰,不肯朝拜日本天皇的信徒被囚、受刑,甚至殉道。50年代朝鮮半島內戰後,大批北韓信徒及教會領袖避難移居南韓,並同心合力興建教會,導致南韓教會發展迅速,亦奠定教會初期成長的基礎。到了70年代,南韓教會聯合舉辦大型聚會,包括1972年的葛培理佈道大會(近100萬人參加)、1974年學園傳道會主辦「EXPLO’74福音大爆炸」、1977年「韓國民族福音化」和1980年「世界民族福音化」。除了南韓教會得以復興,宣教事工亦被帶動起來。南韓教會於1979年所差出的宣教士只有93名,但在2012年已超過22,000人。宣教事工發展的主因是禱告的熱忱。誠然,南韓教會是禱告的教會(例如不少信徒於每天早上五點鐘參與教會晨禱會、週三禱告會、週五通宵禱告會、禁食禱告、在禱告山禱告等)。沒有禱告就沒有南韓教會的復興。另外,南韓信徒既熱心又甘心地奉獻金錢(例如會眾把出外旅遊的錢奉獻於宣教事工)。禱告、金錢及人才是差傳事工的基本要素,而南韓教會的宣教經驗值得再三借鏡,並可成為柴宣家未來宣教發展的方向。

論及「福音大爆炸」,我近來閱讀一篇有關伊朗教會復興的文章。 ^眾所周知,伊朗是一個嚴禁傳福音的硬土。1979年初,霍梅尼所領導的伊斯蘭革命黨推翻巴列維王朝政權,成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並在國內全面執行「伊斯蘭法」(Sharia law)。任何改教的穆斯林將遭到嚴重處罰,包括死刑。但在黑暗中,神垂聽信徒的祈禱,在伊朗打開福音的門(林前十六9)。根據Operation World組織的統計數字,1979年的基督信徒人數為500,但到了今天已有30-100萬(2017年伊朗人口約8,000萬)。過去40年的增長已超越過去1,300年的總和。有學者認為伊朗教會的急促發展涉及四個原因,包括對伊斯蘭教的迷茫、對基督教的逼迫、散聚群體(例如在海外留學讀書的伊朗人信主)及善用網絡媒體,並聖經的派發。

不論是南韓或伊朗,我們看見復活的主在今天仍在工作,就讓我們「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西四2-3)

^參https://www.desiringgod.org/articles/worth-a-thousand-years-of-wa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