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 中小型教會的成長秘訣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中小型教會的成長秘訣

我與3位執事會成員於3月底參加由中國浸信會神學院所主辦的講座,名為「教會的倒退與復興—中小型教會福音事工的再思」。作為有承擔的執事會,我們自問:「柴宣家是否停滯不前?信徒人數是否出現倒退現象?在發展和推動福音事工上,我們是否有心無力、成效未彰?」面對這些既真實又埋身的問題,我們沒有迴避,反倒迎難而上,求主賜我們智慧的心去帶領柴宣家的發展。

此講座的講員是「教新」的胡志偉牧師(內容撮要可參閱網頁^ ),他首先肯定中小型教會存在的重要性,因本港約七成堂會出席聚會人數為200人以內(包括柴宣家)。雖然過去十多年不少中小型堂會對超大型堂會趨之若鶩,視為應當學習的模範,但胡牧師指出全球增長最多的卻是中小型堂會。同時,胡牧師提及中小型堂會的根本優勢是在於關係(相對於大型堂會的節目導向),即人與人之間有着近距離接觸,可以隨時分享個人近況,營造彼此關心和代求的牧養環境。置身於廿一世紀的網絡文化世界,親密關係是人所渴求和想得到的,而中小型堂會正好提供這方面的需要,成為堂會的特色、優勢與賣點。當然,牧者是中小型堂會的重要資產,而其長期委身亦成為教會更新與成長的關鍵。另外,中小型堂會若要更新與發展,便要改變內聚的文化。過去一年的街頭佈道和少青事工(信二代和嶺南衡怡中學)正好喚醒柴宣家對傳福音的熱誠。我們不要只專注對內事工,而要多思考廣大社區群眾的需要。最後,胡牧師說:「中小堂會要常常思考:我們把有限的教會資源投放在哪些事工上,達致長遠可見的成效?」中小型堂會不能抱着「跟風」心態(只模效大堂會的組織),相反要精簡架構,務求達致事工的成長。在總結時,胡牧師認為中小型堂會對國度使命有着獨特的貢獻,就是「既小且深」,一方面能促進信徒之間的深入關係,另一方面能深化信徒在真道上的實踐。

參與講座後,我十分認同中小型堂會也可活得健康。在下半年某日,我會帶領執事會成員(連同新一屆執事)探討堂會未來發展藍圖(5年計劃;2021-2025),積極思考如何善用神的資源去廣傳福音,活現柴宣家的使命宣言,就是「以愛燃亮生命、使人作主門徒」。求主幫助柴宣家踐行祂的心意。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57587&Pid=104&Version=0&Cid=2053&Charset=big5_hks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