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 求智慧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求智慧

今天崇拜後將舉行一年一度的會友大會,並在會議中選出2020-2021年度新一屆執事;願主帶領柴宣家的前路與發展。其實,我們經常開會(例如公司部門或家庭會議),從多角度思考某議題,包括要處理不容易的事(例如教會維修和家居滲漏)。面對大小不同的會議,我想到昔日所羅門王在夢中向耶和華所發出的禱文:「求你賜我智慧。」(王上三9)即使是最普通不過的事(例如買芥菜或白菜),我相信我們在抉擇中都需要智慧,對嗎?

雅各書3章13-18節提及兩種對立的智慧,就是地上的智慧和天上的智慧。前者從個人出發,是屬情慾和屬鬼魔的,後者卻是真正的智慧,是屬靈和來自神的。那麼,屬天的智慧擁有甚麼特質?「唯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三17-18)經文提及屬天的智慧擁有7個特質,成為我們追求的方向。

  1. 清潔(Pure):這包括在行為(提前三2)、動機(林後七11)、思想(腓四8)、教導(林後二17)、辨識(提前五22)和離罪(來十二1)上的清潔。
  2. 和平(Peace-Loving):作個和平的使者(提前三3),不主動與他人爭論或起爭競(提後二23),卻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使他人在真理中成長。
  3. 溫良(Gentle):既深信主是掌權並建立教會的,我們可溫溫和和地待眾人(提後二24-25)。在信靠神的過程中,我們等候神的美意臨在。
  4. 柔順(Open to Reason):好的領袖是好的聆聽者(雅一19)。因個人所知的有限,我們便需要他人的幫助和另類的洞見,從中學習和成長。
  5. 滿有憐憫、多結善果(Full of Mercy and Good Fruit):教會不應只講真理而沒有恩典(約一14)。其實,教會應是世上最充滿憐憫與恩慈的地方(太五7;雅二13)。
  6. 沒有偏見(Impartial):神是不偏待人的神(羅二11,徒十34),而我們應以公平、公開和公正對待教會的肢體。
  7. 沒有假冒(Sincere):言教身教、裡外一致是美善的屬靈品格(林後二17)。

感謝主,慷慨的神願賜智慧給那凡尋求祂的人(雅一5)。因此,讓我們在成聖路上多求屬天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