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 戰爭中的愛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戰爭中的愛

約書亞記講述上主是愛,並向人表達創始成終的愛。當摩西死了,接手統帥的是約書亞。他領以色列士兵戰爭,經文一開始及完結的記述,都皆是上主親自向人表達愛及安慰。開始是應許:「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1:2-3) 結束戰爭分地,也記錄了主應許的成就:「這樣,耶和華將從前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全地,賜給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為業,住在其中。耶和華照著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一切話,使他們四境平安,他們一切仇敵中,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21:43-45)

上主是愛,並向人演繹五種愛的語言。祂與人同在、告知人心意、為人服務爭戰、賜予恩賜擄物、身體的接觸,就是愛的表達。上主愛的表達,首先是戰爭備戰前親自同在,主向書亞顯現同在 (1:1-9)。第二,上主又保證告知他:「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1:9) 第三,又為以色列人服務爭戰使他們快得勝 (10:14)。第四,以色列拿取擄物 (11:14),按上主應許「賜給」人土地 (1:2)。第五,在異象中與約書亞接觸—拿刀的比武 (5:13-15)。上主就是愛,並向人表達愛的主。

上主是愛,並向人寬容、啓示默然的愛。戰爭最後的五年中,上主沉默無聲。戰爭常給人炮火聲血淋淋的印象,而全卷約書亞記的經文全記載了以色列與迦南外邦人戰爭:1至5章備戰,6至11章征戰,13至22章分配戰後土地,23至24章勸勉 (以色列人和統帥的上主) 立約。七年南征北伐戰爭分為:約頭兩年的南征 (6-11章上) —由主親自告知人教授戰術的速戰速決 (耶利哥、艾城、五王、北迦南諸王);約後五年的北伐 (11章下) —約書亞和這諸王爭戰了許多年日,卻無上主給與的戰略或言語。上主本可以6-11章上半的戰略,使以色列人以2.5倍或更快的速度打勝,為何拖拖拉拉?五年黑暗無光的苦戰或許讓我們更能知主的憐憫心,足足五年讓迦南外邦人心軟下來可以與以色列人講和,但這事沒有發生,因為他們心裡剛硬 (11:20)。面對人的剛硬,愛及寬容人的上主無奈無語!

上主是愛,並讓人向祂表達愛及信任。雖然由打敗北迦南諸王至設立(錯誤害人者的)逃城之間 (11:7-19:51) 神並無言語,但經文 (14:12) 借與約書亞同期在生的迦勒說出神一直與人同在,他們打勝了仗就是神應許實現,當中亦反映了神與人同在。迦勒說:「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迦勒堅信神應許會與人同在,所以之後勇敢打敗敵人!約書亞最後鼓勵以色列人學效他:「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