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 不是大能的勇士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不是大能的勇士

基甸不是「大能的勇士」,雖然上主的使者向基甸顯現說了這句子(6:12)。基甸是天生軟弱逃避的,並不是大能的勇士。他要收藏在酒醡中打麥子,因為他害怕外邦統治者看見,不敵他們強取。他被主堅立作士師,有主應許可以拯救自己的民族以色列人。但他仍害怕逃避呼召,以去奉獻煲湯供物為由,一去多時。因為他想使者不耐煩,便會走了,他便可以逃避拯救以色列人作領袖打外邦人的艱鉅任務了。他雖按神心意拆毀城中巴力的壇,但卻害怕只在黑夜低調行事,更逃避起來,要父親出面用外交手腕說服敬奉巴力向他攻擊的人呢!

基甸不是「大能的勇士」,不只逃避呼召,更是無信心前行,要主多次引証!他經驗了羊毛潮濕四周乾及羊毛乾四周潮濕的記號;再經驗了神從三萬人跟隨士兵精選留下不懼怕膽怯警覺性高的三百人。在7:9-10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倘若你怕下去,就帶你的僕人普拉下到那營裡去。你必聽見他們所說的,然後你就有膽量下去攻營。於是基甸帶著僕人普拉下到營旁。」可見基甸是何等的害怕,所以他才會在黑夜領著僕人去探聽敵軍情況呢!得到了神的再三肯定,按敵人所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我們米甸人必敗,基甸才有信心去完神叫他展開的「以三百人打敗十幾萬人」的作戰計劃。

基甸不是「大能的勇士」,不只假公濟私,更是導人入迷途的腐敗者。不用閱讀到士師記最後一節所言(21:25)「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我們已可在第八及九章眼見(神使者稱為大能的勇士)基甸以色列的好領袖急速壞透了,基甸自以為王,為自己的小兒子改名為我父是王(亞比米勒)呢!他借權力報仇,雙倍還得罪他的人,更是自以為王,並引領以色列敬拜他手所做的偶像。以色列哪會平平安安地受保活下去呢?

被基甸帶領的以色列,也不是「大能的勇士」。基甸是士師記所描述以色列人重復惡性循環的例子之一,其中較突出有戲劇性的一個表表者。士師記記了以下七次的惡性循環的過程:(1)離棄神,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2)被交在外邦人手,仇敵轄制→(3)悔改,呼求耶和華→(4)神興起士師審判拯救他們。再去到(1)離棄神……。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從來不是上主的大能勇士,他們一次又一次讓神及人失望!士師記開始記著以色列未完全征服迦南地,結束記著(21:25)的名言。

基督徒不是「大能的勇士」。當我們人生自己失腳失信跌倒:一次又一次地軟弱逃避,主多方導引仍無信心前行,假公濟私導人入迷途……讓我們仍然可以向前行。因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提後2:13)士師記記了13位士師,當中只記著七次惡性循環,多次當無能無助的人沒有悔改不懂呼求耶和華時,耶和華仍為人預備士師拯救人!基甸就軟弱無信心,所以神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他說話引導!換句話說,在人的軟弱上,更見神的保障應許及體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