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 跑步班與生涯規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跑步班與生涯規劃

於今年5月,我和袁傳道在嶺南衡怡中學招募初中生參與本堂的暑期興趣班,其中我膽粗粗地自薦教授〈強人跑步班〉。我所撰寫的內容是:「除了強身健體,跑步還有助跑者設定目標、鍛鍊意志和培育品格。此課程包括配速跑、發力跑、長途跑和高強度間歇性訓練(H.I.I.T.)。」沒有想到居然有9人報名(最終每天有2-4人出席),神的工作真奇妙!感謝主使用導師(在8月初五個早上)成為初中生的祝福。

當跑步需要有目標和計劃時,人生同樣需要有藍圖和步驟,這也是近年在學校所倡導的生涯規劃(life plan)。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就是面對未來的歲月(1年、5年或終身),做好構思與有所安排,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對求學階段的同學來說,生涯規劃教育旨在培養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Values)、認識升學或就業途徑(Paths)、學習處事待人態度(Attitude)、自我了解(Self-understanding),以及發揮技能(Skills)。換言之,透過生涯規劃教育,學生獲得所需的知識、技能及態度,以配合自己的興趣、能力及方向,從而作出明智的升學/就業選擇。 

其實,聖經也有提及生涯規劃。雅各書4章13節指出某個商人有方向(「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有計劃(「在那裡住一年」)和有目標(「做買賣得利」),但顯然卻沒有神。因此,聖經的提醒或重點是「主若願意」(if the Lord wills,15節)。當規劃人生時(不論是靈性、家庭、工作、健康或退休後的生活),我們要明白我們的生命在神手中(典型聖經的例子是舊約的亞伯拉罕、約瑟、摩西;新約的彼得、保羅)。祂是主人,我們是僕人;祂有時帶領我們到一些我們從未想過的地方(例如我於五年前來到柴宣家),但卻在我們身上成就其完美計劃。既因全能的神完全知道祂正在作甚麼,同時我們的生命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14節),所以我們只管聽從主話便好了。

說到底,主的同在使我們安心地規劃人生,因主的恩典足夠我們使用(林後十二9),並且神的道路和意念永遠高過我們的道路和意念(賽五十五8-9)。願我們靠主「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