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 倆情相悅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倆情相悅

路得記講述敢愛敢表達的TA得到愛。究竟是誰先愛誰呢?是女方路得還是男方波亞斯呢?路得一直為大老板波亞斯工作,認識及聽從波亞斯。按經文3:4-5,路得遵行拿俄米所吩咐的,當大老板波亞斯睡的時候,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就是當時文化解說:女子躺在男子的腳下,勇敢地向波亞斯求婚表達愛意!路得得到波亞斯的愛,接納她的求婚!

波亞斯也是君子,憐香惜玉的,出門看視,從中打聽,路得乃一絕色美女,頓生愛意!波亞斯對路得早生愛意,所以得到路得愛的回應。波亞斯在2:5-14已一早留意到一位外國美女在自己的田中收割;波亞斯有心認識她更多,便向人打探她是誰。波阿斯主動對外國美女路得說:「不要另覓工作,不要離開我波亞斯的地方,要跟住使女們在一處,又吩咐男僕人不可欺負你」。波阿斯溫柔地說,一起喫飯啊;又有風度地為她擺上調味料,給她豐富食物,並照料就到,讓她可以打包回家與奶奶同吃。因為波阿斯一早已好欣賞路得,查清她底細,別人都讚賞路得是那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孝敬長輩的。並當路得先向他求婚時,有風度的波阿斯才與另一更有資格的男士競爭,奪得美人歸。(申命記,5:5-10已規定:家族兄弟至親有義務為死去的兄弟的寡婦立後;家族至親有權迎娶寡婦及繼承寡婦丈夫的家族田地。)

這個人世間的愛情故事反映神人的愛。從波亞斯與路得這麥田之戀,並其對話,讓我們得知他倆是兩情相悅,情投意合,同樣地我們得知人與神的關係的互動。路得在3:9說:「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衣襟」正是2:12「翅膀」一詞!波阿斯在2:12向路得說:「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經文所講的,當路得順著人生的際遇按她智慧長輩的勸導去行(向有權勢的波亞斯求婚),投靠信仰上主敬虔人的翅膀蔭庇下,也就是投靠神的蔭庇保護。神借著環境因素、人際關係、人生際遇、長輩勸化,一直幫助導引愛祂的人!

故事背後講到的上主與人的愛,又是誰作主動呢?一般人都先見到是路得先向神及向拿俄米立志表明心聲跟隨神呢!因按1:16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後才故事發展下去,按2:3神為愛祂的路得領路,讓路得恰巧到了拿俄米同家族同信仰的波阿斯那塊田裡拾取麥穗呢!其實早在路得記前,利19:9-10神吩咐:不可在田角拾取淨盡麥穗,讓窮人可賴以為生。利未記成書年期約在主前15世紀;路得記約在主前11世紀成書,這樣看來;上主一早已愛TA,預備供應。TA就是T=ㄊ A=ㄚ,也就是任何一個愛上主的「他」;TA也是Target Audience,就是上主的所愛的目標受眾;TA也可以是Transfer Agent,我們可以成為上主的投資基金過户代理;上主信仰金牌代理人讓人把人生投資在蔭庇保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