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 鐵窗內的禱告 – 吳靜雯神學生

牧者心聲

吳靜雯神學生

鐵窗內的禱告

神學院設有佈道團,每位學生逢週五都要出隊佈道。入學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監 獄佈道,雖說這城並不乏監獄,但監獄對我而言仍是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鐵窗內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地方?裏面的人經歷了怎樣的人生?他們的聲音如何被聽見?

帶著這些問題,這兩年來逢週五,我都會和隊員輪流探訪一所女子懲教所。懲教所位於荔景一座偏僻的山頭,被囚的女孩介乎14-21歲。我們探訪的對象是待判監房的女孩,她們因不同的罪行而被捕入獄,等候判案。當中有輕微的,待了數星期就離開或轉移其他囚房;也有案件複雜的,這兩年來一直待在這裡,希望時有幻滅。對她們而言,漫長的等待,是一場煎熬。

每次探訪,待判監房內都坐著約十個女孩,年輕得很,與守備森嚴的囚房格格不入。她們並沒有如外人想像般的冷漠和沉鬱,玩遊戲時的投入和熱情,更與平日在教會牧養的少年人沒有兩樣。若要說有何不同,大概只是她們常被標籤為「不良」的外貌。當中不少頭髮染得金黃,四肢及頸項都刺了各種圖案和文字,有的手肘更留下不少泛白的疤痕──那是菸蒂烙下或用刀刮下的痕跡。這些女孩不過十來歲,但身上的紋身、疤痕,不少都帶著一段與她們年紀不相稱的故事。

曾與女孩們分享繪本《愛是甚麼樣子》,書中一位柱著拐杖的孩子畫了一個大圓圈,說:「在圈圈裡,沒有不平滑的邊會傷害人,也沒有人會被推到角落,被人忽視。這個圓會越來越大,讓更多人進來……」女孩Y瞪大了眼睛,聽完故事後卻告訴我們,自從照顧她的祖母去世後,她就不在這個圓圈之內。

女孩徘徊於鐵窗邊緣,這個邊緣的世界沒有手機和網絡,每星期一小時的探訪和書信的來往,是我與她們僅有的聯絡方法。這兩年來的監獄佈道,偶有疲乏挫敗之時,曾因學業繁重而想暫停,也曾為女孩扎心的過去而對世界的不公憤怒,甚至質疑佈道的果效。然而,好幾次女孩不約而同地告訴我們,我們每周週習以為常的探訪,是她們單調壓抑的牢獄生活裏,唯一的期待。也曾收到一位女孩來信,信末寫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硬朗倔強的她決志了。她說這一趟出走的路程,有太多的失去,過去未能及時關注摯愛的母親,更是一輩子的遺憾。然而兜兜轉轉的,上帝並沒有放棄她,仍把她帶回身邊。

上週五的探訪,離開前女孩們竟主動提出輪流開口為身邊的人禱告,印尼女孩M急切地說“I try, I try.” 她用僅有的中文詞彙,夾雜著英語,斷斷續續地逐一為身邊的女孩禱告,記念她們的健康、家人、朋友、案件……兩年前,我不曾想像過這樣的畫面。那一刻我深知道,天父一直在垂聽禱告。生命縱有裂縫,天父的愛卻在默默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