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 以色列皇者之戰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以色列皇者之戰

撒母耳記上(撒上)主要記錄了三位人物,把以色列人從神設立的士師(神治)制度,轉為人治—–人自己作主,厭棄神的君王統治制。撒上講及三個主角撒母耳、掃羅王、大衛王,分別在這時代的歷史政治舞台呼風喚雨。撒母耳是最後一位士師治理以色列,又膏立首位及次位以色列王國君王:掃羅王和大衛王。兩位國君在爭奪戰中你死我活、鹿死誰手。

撒上也交代了三位人物的主要生平逸事。撒上一開始講及撒母耳的出身、在那地、在那家族、在那時代。這書記錄了千古風流人物如何輝煌,一生的傳奇經歷。然而一代來,一代又終會過去。第25章講及撒母耳過身(大衛下半生記於撒下)。這書終於掃羅及三子的安葬,人對他們的懷念。

這書名叫作撒母耳記,可見全書靈魂人物是撒母耳。他帶出掃羅王出現、境遇及淡出:上主借撒母耳揀選,又借撒母耳廢除掃羅王;撒母耳選出大衛王來代替前者掃羅。似乎撒母耳才是全書的主角。

撒母耳(意思:聽)其名字提醒我們,上主垂聽祈禱。撒母耳是母親從上主殿中祈求來的。無論三位是王、是士師,他們都是上主親自設立預備的:撒母耳是母親從上主殿中求來的;掃羅王是上主借撒母耳揀選及廢除的;大衛是神揀選了合祂心意取代掃羅王的。這樣看來,神才是人治/王權的幕後主腦、才是導演。1:1像廣角鏡拍攝全套撒母耳記電影背景及佈局:「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蘇弗的玄孫、託戶的曾孫、以利戶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1:2他有兩個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毗尼拿有兒女,哈拿沒有兒女。這人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就在一切未開始之先:在人想為自己作主,厭棄神之前,已有當受人敬拜祭祀的萬軍之耶和華導演一切。上主已一早書寫好的君王統治制度劇本了。

撒母耳媽媽哈拿祈禱蒙垂聽,得子後的祈禱成為全劇的序樂。2:10:「與耶和華爭競的,必被打碎,耶和華必從天上以雷攻擊他。必審判地極的人。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高舉受膏者的角。」在上主主理的政治歷史舞台中,世人所能作的是祈禱聽人祈禱的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