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 屬天眼光看世界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屬天眼光看世界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3-16)

因着過去的人生經歷,我們容易被固有的想法定型,對某事某人有著「刻板印象」(stereotype)。讓我舉例:「紋身的人都不是好人」;「凡建制(或泛民)所說的總是不對的」。這些固有思想容易令我們對周遭所發生的事作出偏差的結論。經文提及,當耶穌問門徒四周的人如何看他的身份,不同人按他們的觀察和理解作出不同回覆。那麼門徒又怎樣看耶穌呢?彼得簡單而直接地指出耶穌就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為何他有着另類眼光看耶穌?答案不是因為他I.Q. 爆棚、滿有學識,而是他領受天父的啟示(太十六17)。誠然,屬世與屬天的眼光真的有着很大差別,而我們應多學習從天父的眼光看所身處的世界。讓我再舉一個親身經歷的例子。

我每逢週一例假(包括下大雨)跑步,而其中一個熱點是鰂魚涌海濱公園。某天途經那裡,我看見跳讚美操的群體(約40人)。在過去,我對這幫助舒展筋骨和帶出聖經信息的健身運動持正面態度【備註:袁傳道和其他肢體亦透過此活動接觸街坊和分享福音】。但我在那天卻有點負面感受。為何?原因是主辦單位所播放的音樂太大聲了。那有甚麼問題?坦白說,我可能被屬世的眼光影響了。眾所周知,自從旺角西洋菜南街自上年取消行人專用區後,各式各樣的表演者轉到不同公園載歌載舞。除出現「爭位」情況,他們還使用擴音器「鬥大聲」,而這些亂象成為社會所關注的議題。原來,世「俗」的思潮和偏頗的言論都影響我的思緒判斷,導致我在當天產生負面感覺。其實,我們在過去三個多月亦受到資訊所影響,對不同群體有着不同觀感。活出「聖」潔生活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利十10)。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太十六6)在那天,跑步的我向主祈禱,求主保守我心,賜我謙卑柔和的心,以屬天眼光看世界、看他人、看自己(太六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