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 愛我們身邊的「麻煩友」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愛我們身邊的「麻煩友」

我相信我們每一個都遇過「麻煩友」(difficult people),可能是我們的上司、下屬、鄰居、親友、不同政見的「路人甲」,甚至是教會的弟兄姊妹。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麻煩可能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林後十10),亦可能是處事懶散、無理批評和經常卸膊!面對這些「麻煩友」,我們的愛心或會漸漸冷淡(太廿四12),並為着保護自己而與他們保持距離。不過換一個角度來看,我可能就是那個「麻煩友」!事實上,活在罪惡世界裡,破碎的我難免為己而活,對人製造麻煩。

面對「麻煩友」,摩西卻展現出另類的屬靈生命。以色列子民的埋怨、批評、責罵(民十一4-6,十四2-4,二十2-3),甚至他親屬(米利暗和亞倫)的妒忌應使摩西感到難受(民十二1-2)。當然,這些攻擊確實傷了摩西(出五22,民十一14-15),但他卻沒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出廿一24),又沒有為自己自辯。相反,他多次為以色列人向神求寬恕(出三十二11-13,31-32;民十二13,十四19;申九13-18),因而聖經記載「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由始至終,摩西沒有停止去愛神的群羊(民廿七16-17)。感謝神,祂體恤我們的軟弱(來四15),並藉摩西鼓勵我們去愛這些「麻煩友」(愛人如己;太廿二37-39)。在實踐上,我建議用以下四個可行方法去愛「麻煩友」:

1. 先為自己祈禱:求主軟化我們的心,除去我們內心的「仇恨、爭競、忌恨、惱怒」(加五20),加添我們有更多「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

2. 為麻煩者祈禱:求主在他們心裡動善工,讓他們歸向主自己,使他們學效基督(腓一9-11)。

3. 不要遠離、而要靠近:退一步,想一想,其實這些「麻煩友」正像一面鏡子,照出我們內在的黑暗、愛心的不足。因此我們可嘗試與他們接觸、對話,甚至喝咖啡,從而活出「以善勝惡」的生命。(羅十二21)

4. 尋求方式去祝福他們:任何正面的行動都是可行的,甚至告知他們一件事,我們有為他們祈禱!

置身撕裂社會,求神幫助我們去愛和饒恕身邊的「麻煩友」(西三12-14),使我們更深經歷耶穌基督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