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 大內群英會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大內群英會

撒母耳記下(撒下)主要記錄第二位以色列國王大衛王稱王事跡。當中包括了大衛的執政歷史兩大段落——-建國成就(1-10章:內戰;在繼承以色列王掃羅之子伊施波設死後,猶大王大衛統治以色列;戰勝敵國;約櫃運回;神與大衛家立永約)和軟弱失敗(11-20章:通姦;家門不幸,手足相殘;押沙龍叛亂)。

大衛王朝期間,死人無數。大衛統治期,充滿了動盪不安。統治猶大期間,掃羅及其三子戰死,內戰以色列王朝死了360人,大衛猶大王朝死了20戰士(勇士亞撒黑被擊殺),約押刺死將軍押尼珥。大衛處死殺死伊施波設王的軍官巴拿、利甲。祭司烏撒誤觸約櫃被擊殺。統一統治以色列期間,大衛謀殺自己情婦的丈夫,姦情所生之子死亡,兒子押沙龍殺死了污辱押沙龍親妹的暗嫩,隨從叛亂中押沙龍被殺,謀事失敗亞希多弗自殺,約押殺死將軍亞瑪撒,大衛鎮壓以色列分裂的動亂。

很喜歡經文以大衛最後的回憶人生經歷,頌讚錄插序為結,而不是單以順序歷史記載。他回憶人生:不免為失去的友人、兒子、人民而悲痛。同時他書寫了頌讚錄,為一生經歷而總結。當中記錄大衛讚頌(22章)及大衛勇士英雄榜(23章)。其餘有記在21章的三年饑荒,報饑荒因基遍曾遭掃羅殺伐而起,基遍殺掃羅家族七人還血債。當掃羅家人利斯巴在日間白晝黑夜不休止地保護掃羅家族七人死屍,感動了大衛下令安葬七人。故事結語是21:14「眾人行了王所吩咐的,此後,神垂聽國民所求的」,殺敗非利士人國泰民安。最後是記在24章的數點百姓生瘟疫,七萬人死,至使者止手為止。24:25結束撒下全文:「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

就像曹松的經典名句:「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在殺戮戰場天災人禍中,傷亡犧牲悲天憫人,為他者及自身人性的自私、感到悲憤、無奈、哀求、不捨時,願我們緊記:神垂聽國民所求的,總能化險為夷死裡逃生,因為人間有情,神愛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