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 – 誰為正邪定分界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誰為正邪定分界

列王記上(王上)記錄了大衛王後,王國中各王的統治,並大衛王朝開始衰弱了。這應驗了預告:大衛家不守神的話,行神眼中看為惡之事,毀壞了神向大衛所應許的約,大衛後裔不能作王了!因為富不過三代,大衛孫子羅波安惡待百姓做苦工,只餘下猶大(猶大及便雅憫兩支派)依歸大衛家,其餘十支派以色列王朝開始由別人統治。

簡單地搜查,便可知在王上所記大部份的王都是行惡犯罪,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例子有:所羅門(11:6)、耶羅波安(16:7)、亞比央(15: 3)、拿答(15:26)、巴沙(15:33-34)、以拉(16:13)、心利(16:19)、暗利(16:25)、亞哈(16:30)、約蘭(22:50)、亞哈謝(22:51-53)。原來是有樣學樣:亞哈所作的更甚於他之前的王。罪是有感受力的(21:25)!猶大人也跟隨王所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因王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14:22,16:19)。

只有三位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包括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15:5);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15:11);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22:43)。

相對於其他較小爭議的王,經文以最大的範圍講及兩位亦邪亦正、人生急轉彎的王:所羅門(1至11章)及亞哈(16章下至21章)。前者由行神眼中看為善轉向惡,後者由行惡轉向善(21:27)。其實大衛一早已警戒兒子,臨終時吩咐所羅門王說:「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作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的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2:3-4)上主親自向所羅門顯現說明:「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9:4-5)

人心偏向邪惡,人心思變,忠言逆耳。重要的事講兩次仍未足夠放在心中!撫心自問,要了解人性的複雜性,不假外求!惟願主道常放在心上,讓我們行主道,到老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