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 孕育未來教牧的搖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孕育未來教牧的搖籃

自我上任柴宣家作堂主任牧師後,你們知不知有多少位神學生前來柴宣家作實習呢?3位?5位?都不是,答案是7位。翻閱記錄,原來在我上任前曾有14位神學生在柴宣家作實習。讓我再問你們一條問題,就是你們能否講出過去五年7位在柴宣家實習的神學生名字?【答案見底頁】

當想到神學生在柴宣家實習時,我們或許問:「為何教會參與神學教育?」我簡單的答案是:「教會是孕育未來教牧的搖籃。」在聖經中,我們看見一個生命的成長需要有他者(富有經驗的屬靈前輩)的扶持和教導,例子包括摩西與約書亞、以利與撒母耳、以利亞與以利沙、施洗約翰與門徒、耶穌與12個使徒和70位門徒、保羅與提摩太、百基拉和亞居拉與亞波羅等。回想差不多二十年前,當我在某教會實習時,不單得到堂主任牧者的督導,另在教會群體裡觀摩學習、謙卑服侍、整合神學、磨練性情、塑造品格、更新生命等。我從來沒有忘記自己在人際關係、服侍心態、牧養技巧上的幼嫩與無知,亦認定自己仍有不少需要進步的地方。換言之,教會成為我認識上帝、認識群體和認識自己的「迦南美地」,而自我發現是一生之久的探索旅程。

柴宣家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而我們能為神學生提供一個「學習成為上主僕人」的場景,真的感到興奮和榮幸。感謝神,在祂美好的安排下,建道神學院一年級神學碩士學生劉珮敏姊妹Polly將於明年1-12月前來柴宣家作實習。我的心願是柴宣家投身天國的聖工、培育天國的工人、傳揚天國的福音,直到基督的再臨!誠心所願。

備註:七位神學生的名字分別是:黃偉權Eric(香港神學院;現於加拿大卡城聖公會牧愛堂作牧師)、黃翠玲Anita(香港神學院;現於禮賢會香港堂(石排灣福音中心)作傳道)、劉思銘Chris(建道神學院;現於曼徹斯特宣道會作傳道)、葉穗玲Shirley(建道神學院;現於宣道會深水埗堂作半職傳道)、王日勤Ken(神召神學院;現進修神學學士,並盼攻讀神學碩士課程)、林少珠June(畢業於伯特利神學院)、吳靜雯(建道神學院;將於明年返母會協基會嶺英堂作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