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 四支蠟燭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四支蠟燭

四支蠟燭(平安、信心、愛心和盼望)耳語慢慢地燃燒著。平安之燭說:「在這些日子,無人預期我平安的光點燃著。」它漸失光芒至熄滅了。第二支信心之燭說:「在這些日子,無人相信自己仍然需要我了。」它也漸失光芒至熄滅了。第三支愛心之燭傷心地說:「我無力量再堅持下去了。不再明白閒置在一旁的我有何重要了?人們有時甚至忘記愛身邊至親了。」它立時暗淡無光至熄滅了。

今天以盼望的眼光回看當年困難的日子。十三年前,九月懷孕腹大便便,全職的兩夫婦惆悵著如何安排照顧將出生的女兒呢?焦慮不安,等候招請基督徒菲傭,久未成事!還是再祈禱交托上主吧!後得友人介紹,心中感到平安,便僱用這位剛離職的菲傭了。轉眼間,菲傭已在我家工作了十三個年頭了。感恩多少次女兒不適,都是由菲傭第一個發現的。沒有愛心服務我家的好幫手,相信我也未能在教會好好專心服侍!

七年前,大女兒投考各間直資小學(以求將來能直升一條龍的相連中學),皆未成事。焦慮不安中,女兒得到最後一間第二次面試機會,我們懷著歡喜緊張的心陪同女兒,在試場門口等她好消息。出來的女兒急不及待告知我們:「小組面試中,同學人有三急,未及去……。」心中一沉,這突如其來的情況,必大大影響小孩子面試表現……。女兒派到津貼小學,我們以盼望的眼光教導她努力學習。轉眼間今年夏天,我們盼望面試成功,天天開信箱,期盼有心儀中學取錄女兒的信件,最終皇天不負有心人!那學校正是當年名落孫山那間直資學校!

反應激烈誇張的戲劇女王小女兒常叫我哭笑不得!兩年前,她常哭訴:「好討厭中文,我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為何要有中文默書?」難以掩飾心頭之恨,她會在練習默書的紙上,大力一筆筆地書寫,學效「九龍皇帝」街頭塗鴉;有過之而無不及,並放肆塗鴉創作遮蓋之前的字,直至字樣血肉橫飛、面目全非。這兩年,我們以盼望忍耐陪同女兒成長,出錢又出力,為求她與中國語文這敵人培養感情:常給她看有益的國語(四大文學及改編武俠小說)電視長編劇集;為求她多看中文書,在所不計地以破產、浴血式購置她自選的兒童中文小說。她上月的中文測驗成績終較兩年前的高了十分了!我終可破涕為笑,雖然這句「我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仍不絶於耳!

回歸四支蠟燭的故事,在這個時候,有個小孩子走進來,看到三支已熄滅了的蠟燭時,便焦急但溫柔地問:為何不放光放亮呢?你們不當永遠燃亮著的嗎?此時,第四支蠟燭慈祥地回應:「不要害怕,因我是盼望之燭,當我仍然點燃著,我們便可以重新燃亮另外的蠟燭。」小孩子炯炯有神握著盼望之燭,燃亮別的生命!柴宣家以盼望、信心、愛心及平安,燃亮生命,使人作主門徒!在困難的日子,「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