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9 – 遊戲.事奉 – 吳靜雯 神學生

牧者心聲

吳靜雯神學生

遊戲.事奉

在柴宣實習這一年,大抵是我人生中「玩」得最多的一年。乍聽之下,你心裡或納悶:實習、事奉不該是認真嚴肅,心存敬畏的嗎?對,我也是抱著這樣的態度看待事奉,故在今年實習之初,就求主在教導、查經方面好好操練自己,以我較熟悉的方式服事。同時,也求主帶領使用,教我在不擅長的方面突破自己。然而我從未想過這種突破,是透過「玩」的方式來實踐。

我是一個不懂得玩的人,成長階段是活在一個甚少玩樂的世界。直到高中返教會,在每周的團契、暑期營會等,才開始接觸遊戲。當時多是硬著頭皮參與其中,後來逐漸適應了遊戲的模式,只是每論及事奉分工,遊戲從來不在我的考慮中。

然而,這一年,在不同的團契中,卻有不少機會負責帶領遊戲。對別人而言或是輕而易舉,我卻每每要絞盡腦汁,周六的遊戲成長組更是實習中的一大挑戰。這個小組的對象是一群非常好動,充滿活力的初中生。當初因著其「貪玩」的個性而成立遊戲組,盼透過遊戲與他們建立關係及分享信仰。自此不諳遊戲的我,也不得不吃力地從書籍、網絡、過往僅有的經驗中蒐集遊戲資料;同時要主動向同學求助,學習各種新款的遊戲。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在蒐集、設計、參與及帶領不同的遊戲中,我逐漸體會遊戲的不簡單。這半年來,在跌跌碰碰的摸索中,與一群少年人玩了不少桌上及團體遊戲,從中認識他們多了。他們在遊戲中格外地投入和盡情,甚至帶點瘋狂。那種忘我的率性、創新的想像、奔放的快樂常教我驚訝,也深深地感染了我。當然,少年人也特別重視輸贏,偶爾因為輸了遊戲,而像小孩子般賭氣拌嘴,也教我頭疼。

小孩子總嚷著要玩,少年人對玩也常有一份熱情。我漸發現,遊戲是他們最自由,最流露本性的時候。或者說,是他們「玩」的本性使「遊戲」活起來。「遊戲」因此不再是一種形式,而是一種生命的互動。這種互動所蘊含的樂趣,只有擁抱當下,盡心、盡性、盡意地「玩」,才得以體會。事奉亦然。面對上帝無可抗拒之恩典,事奉是我們一種本性的回應。它不是形式或活動,而是仰望上帝,擁抱當下,盡心、盡意、盡性地為祂而活。這種生命的事奉,縱有困難挫折,或不見果效,在主裡都是滿有喜樂和榮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