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 來到主跟前的抹油祈禱 – 楊靖紀 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來到主跟前的抹油祈禱

感謝主,祂使我在區聯會參與不同事奉崗位,擴闊個人的屬靈視野和網絡關係。在某次會議後,我和一位牧師閒談,他分享了一個我所關心的課題,就是抹油祈禱,因這課題涉及宣道會四重福音的一個重要信息(基督是醫治的主,而油瓶象徵聖靈和全人身心靈的醫治),並且信徒可以怎樣遇上基督。這牧師分享他在堂會的實踐,是每逢聖餐主日崇拜後,他邀請有需要的會眾來到禮堂的十字架前,將其困難帶到主跟前,領受抹油的醫治祈禱。雖然每次只有2-3位信徒接受抹油,但這牧師見證神在他們身上的工作。經執事會商討後,因應社會近期狀況,教會於今年每季舉行一次抹油祈禱會(首次為本週三,1月8日)。那麼,抹油祈禱的聖經基礎是甚麼呢?耶穌的門徒曾用油抹病人,並治好他們(可六13)。初期教會亦有類似的實踐:「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五14-15)這兩節經文提出五個有關抹油祈禱的教導:

1. 誰是病者?按經文,教會的長老來到病患者家中,顯示那病者所患的不是一般的病,而是非一般的困難或落在身心靈疲憊的狀況,無力為自己祈求。因此,長老憑信心為病者禱告。當然,長老的關懷不是取代藥物的治療,而是與病者一同來到施恩的主面前求恩典。

2. 誰是服侍病者的長老?在新約,長老是地方教會的領袖(徒十四13,提前四14,多一5。彼前五15),並且通常以眾數出現。換言之,柴宣家的牧者和執事可算是教會的長老。

3. 服侍病者的長老應作甚麼?經文所強調的不是抹油,而是祈禱。前來探望病者的長老,他們主要的職責是祈禱。祈禱是首要、抹油是其次。

4. 為何以油去抹病者?在聖經,抹油象徵著分別為聖、惟神所用(出廿八41,路四18,徒十38,林後一21)。它是神施恩的媒介,而長老藉信心的禱告仰望神去成就其心意在病者身上。

5. 長老應怎樣禱告?經文提及「奉主的名」祈禱。換言之,醫治的能力或生命的復甦不是來自油,也不是來自長老,而是為我們釘十架的主耶穌。

「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當牧者和執事憑信心將病者帶到主跟前,我們期待神主權性的工作,親自醫治身處困難的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