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6 – 新年大計 – 楊靖紀 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新年大計

正值新春,讓我祝大家「身心靈健康、靠主走前方」。雖然2020年過了差不多一個月,但我們仍可停一停,想一想今年想達成的計劃與目標。當然,神期盼我們所求和所思念的是「上面的事」(西三1-2),而哈該先知亦勸勉遠離神的子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哈一5)同樣,我期盼我們「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20),並在愛中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6)。讓我提出以下問題,供大家思考今年如何在屬靈上長進起來(提前四15)。

  1. 你可作甚麼,使自己更靠近神、享受神?
  2. 你可為那些「不可能的事」祈禱?
  3. 你可做甚麼事去改善你的家庭生活?
  4. 在屬靈操練上,你想在那個範疇有所學習與成長?
  5. 回顧上年,我在甚麼事上經常浪費時間,阻礙和限制我去親近主?
  6. 我可嘗試甚麼新的服侍,使教會整體得着祝福?
  7. 我可為誰懇切禱告,期盼他們早日信主?
  8. 在神的恩典裡,我想在生命上有着甚麼改變?
  9. 我可做甚麼去改善我的禱告生活?
  10. 我想做些甚麼事,以致有着長遠、甚至永恆的影響?

其實,以上的問題帶出一個議題,就是委身和專注。主耶穌曾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又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即使我們的計劃未必如我們所願的達成,但有計劃總比沒有計劃好,正如箴言指出:「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箴廿一5)

最後,我想說的是,神喜悅我們用心地親近祂(約十五1-8),並神按其心意成就我們的計劃(雅四15)。讓我們憑信心領受主的應許,「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腓四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