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 假如我成為確診者(二) – 楊靖紀 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假如我成為確診者(二)

在上週,我以主禱文反思「假如我成為確診者」的問題,而這次我以另一個認信去面對疫情,就是《使徒信經》。回顧教會歷史,信徒於崇拜中以信經來表明對信仰的專一和重視,這可追溯至大公教會三大信經(Ecumenical Confession),分別是《使徒信經》(The Apostles’ Creed)、《尼西亞信經》及《亞他拿修信經》。《使徒信經》主要論述三一神是誰和其作為,並幫助我們跨越當下的「疫」境。

1.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獨生的子;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這個大段落就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以耶穌基督為中心。創造我們的神,為要堅守與始祖所立的盟約,多次多方藉君王、先知及祭司向以色列人說話,最終藉耶穌的犧牲拯救罪人。因此,假如我成為確診者,我深信我是神所愛的。

2. 「我信聖靈」:當耶穌離別門徒後,真理的聖靈便在五旬節臨在所有悔改歸主的人,並使人得着屬天的能力,見證基督。因此,假如我成為確診者,我深信我軟弱的生命可見證復活主的大能。

3.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縱然歷世歷代的信徒面對不同處境,但卻以同一個信仰去應對挑戰。因此,假如我成為確診者,我深信昔日的先聖先賢可成為我效法的榜樣。

4. 「我信聖徒相通」:作為教會元首,基督對身體每個部分有其心意及主權,隨己意分配恩賜,好叫聖徒彼此服侍與相通。因此,假如我成為確診者,我深信主會感動肢體為我守望代求。

5. 「我信罪得赦免」:能夠坦然無懼見主面,在殿瞻仰祂的榮美,這豈不是神的恩典?因此,假如我成為確診者,我深信我可時刻仰望及親近主。

6. 「我信身體復活」:病患者的體質可能日漸衰退,外觀也隨時間而有所變化,但神應許信徒在復活後必得着不朽壞、榮耀、強壯和靈性的身體。因此,假如我成為確診者,我深信我將來的身體必定好過現在。

7. 「我信永生。阿們」:當世人為疫情擔憂時,信徒應擁有屬靈的眼光,看見有個更美的家鄉迎接我們。因此,假如我成為確診者,我深信我和你們有日在天家再相逢,一起敬拜三一真神。

《使徒信經》使我們憑信藉恩去宣告我所信的神。面對很多未知數,我們只能做好本份,將萬事交託神,而這就是我們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