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 假如我成為確診者(三)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假如我成為確診者(三)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香港,政府初期拒封羅湖、落馬洲等人流頻密口岸,令前線醫護人員感到無奈與氣憤。當下(3月9日),香港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已累積至114宗。我在想,若我是114人當中的其中一個,我有甚麼感受?我又會對親人和會眾說甚麼話呢?雖然是假設性問題,卻又是埋身和實在的。

對於以上問題,我的答案必定與我怎樣看神和信仰有直接關係,而我想起受苦的保羅如何回應苦難議題。在保羅向腓立比教會講述:「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他正在監獄中(腓1:13-14)。從不同文獻和考古學所發掘的文物,我們得知第一世紀監獄的衛生狀況和生活條件是非常差勁,例如起居飲食和排泄都在同一個細小空間。同時,我們很難想像保羅的孤單感、被違棄和被羞辱之痛。當然,保羅受苦不是因為他犯了甚麼罪,而是為神作見證:「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徒26:23)因着基督的愛激勵保羅,他願意為神癲狂、為神傳道(林後5:13-14)。由此看來,他寫信給腓立比教會的主因,絕不是出於埋怨、訴苦或自憐,而是重申他在基督裡的喜樂(腓3:1,4:4)!

對身處監獄的保羅而言,主耶穌基督的名是何等寶貴。不論發生任何事,保羅明言:「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保羅明白他仍存留在地上,為的是要尊崇那位賜生命的主,一生為主而活。同時,他知道他的受苦不是白費的:「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1:23-25)仍有生命氣息的保羅確認他的生命可建立他人的信心,使眾聖徒「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假若我真的病了,我求主堅固我的心,不望環境、單看耶穌,並活出榮耀主的生命:「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誠然,在人生起跌中,「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