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 〈聖塞巴斯蒂安代瘟疫災區向神祈禱〉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聖塞巴斯蒂安代瘟疫災區向神祈禱〉

〈聖塞巴斯蒂安代瘟疫災區向神祈禱〉是尼德蘭畫家列若斯.列菲林西(Josse Lieferinxe)1497年的作品。此畫呈現了羅馬帝國第四次大瘟疫中的場景。畫中表演出兩個範疇領域的神代求者。首先在地上主的僕人、教牧為瘟疫中的死傷者施行聖禮及手持聖經代求。宗教改革神學家約翰加爾文認為真教會的特質應該包括傳揚聖道及遵行聖禮,正如畫中的聖禮一樣。畫中內容正好鼓勵我們,教會在地上要堅守主的聖禮及傳揚主聖言,主必在天上垂憐地上的人。

畫中表現了在天上同時出現了平衡空間:中箭的為瘟疫代求者、聖徒、主的僕人、塞巴斯蒂跪安在主基督面前,他正請求神施憐憫止息瘟疫。塞巴斯蒂安身上的亂箭,代表他在人間因信仰而受死受苦難。以上名畫所表達的神學觀念內容不完全正確,因按聖經帖前4:13-18,已睡聖徒比我們在地上的信徒(包括畫中者聖徒塞巴斯蒂)皆先在天家,已在主懷中安息。以上名畫畫出了許多瘟疫中不幸病逝的人。末日基督必同已睡聖徒,如在瘟疫受苦中死了的各信徒,從天而來,接我們信徒回天家同作王。所以在地上,我們當以主話互相勉勵,因確信死者在主懷安息而受安慰。

畫中天空之中,出現了主垂聽人祈禱。讓我們心中緊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我們在天上真正的中保,為我們代求!「耶穌就做了更美之約的中保……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2,25) 我們能深信不疑,自己的得救及與主有美好關係!
畫中的顏色斑斕,不在歌頌死亡可悲的威力,而是講出正面代求的力量。讓我們繼續在地上積極傳揚主話,並多多祈禱。因為聖經應許:「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代下6:20-21)我們在疫情患中,讓我們不只獨善其身,而是常懷著信心常傳主話及代求,在今世,共同畫出一幅美麗顏色鮮艷的畫面〈柴宣代瘟疫災區向神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