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 他和他的一切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他和他的一切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法老為雅各送來的車上。他們又帶著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貨財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孫都一同來了。(創46:1-6)

老人家雅各(又被神給新名字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牲畜、貨財、兒孫,逃脫飢荒去埃及去了。短短的五節經文,已兩次提及他一切所有,都同去,都蒙主賜福保守,安渡這災難。同樣地在疫情中我們如何平安渡過,並成為我們所接觸到的眾人之祝福呢?

首先,經文提及神的角色:神主動呼喚人。夜間神逼切地叫人名兩次:雅各,雅各;而不用以色列,以色列這名。相信名字代表其人,當神呼喚雅各,神接受雅各的老我、個性及限制(雅各就是:那抓住、那依靠己力、好勝的舊人)。患難危急時、情況不明更易地明顯揭露了人的真性情。神在患難中,接受及明白人的限制、軟弱及情緒。神明白雅各的軟弱,接納他舊人,適時對話安慰。

第二,經文提及人的角色:人立時回應。雅各說:我在這裡。他隨時接受主的差遺任命。這次神命雅各領全部以色列人,勇敢地離開神之前應許及賜予他及家族的應許地,去埃及安然渡過飢荒,並應許會成為大族。雅各有信心,把全族人及所有全押注在神所說的話語及神的保証上。

第三,經文提及其他人的角色:主引導使用環境際遇限制中各人物,祝福屬祂的人。老雅各其實當時已老眼昏花、氣衰力弱、年華老去。按第六節:不是老雅各能有力安排各事務了,是成年的兒子們把老雅各連同婦孺,放進去埃及王法老送上的專車。人生縱有身體的限制,但老雅各有明亮信心的眼睛,求問了就安然配合時勢,知道及接受兒女及法老的安排,就是活在神引導及保障中。神使用環境保障屬祂的兒女。

雖年華老去,雅各擁有很好的屬靈權柄,統領全以色列的家族;祂在遷移去埃及大事上求問依靠神,領人敬拜神,祂擁有先賢先聖給祂的應許遺產。就是雅各的先賢祖父亞伯拉罕得到神的應許。神曾呼叫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說:我在這裡。就這樣神及時阻止亞伯拉罕錯手傷害兒子以撒(以色列的祖先)。聖經中另有惟一一次類同的經歷,是雅各的後代摩西。神呼叫摩西,摩西;摩西說:我在這裡。就這樣神改變摩西人生方向,呼召摩西救全族領全以色列出埃及奴役之地。同樣地願軟弱的我們面對人生患難時,我們聆聽神心意,讓神親切地呼叫我們,而我們在這時勢中亦有信心順服,以行動配合回應。因著與天父美好的關係,有主賜福順服神,使我們一切所有都得福,安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