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 疫情中的祈禱生活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疫情中的祈禱生活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基督徒至少可以為社會做一件事,就是祈禱。有關祈禱,我想到初期接觸信仰(當時還未信主),常聽到信徒以「奉主名求」作為禱告的結語,而這深刻印象竟是我現在常用的語句。事實上,自第一世紀以來,無數跟隨耶穌的人經常運用「奉主名求」。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以「奉主名求」結束禱告呢?

耶穌教導門徒「奉祂的名向天父祈求」(約十五16,十六23,26),而使徒保羅亦向「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問安(林前一2),並「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五20)對保羅來說,「奉主名求」牽涉生活每一個範疇,「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三17)因此,初期教會亦按照「奉主名求」的教導,應用在浸禮(徒二38,十48,十九5)、醫病趕鬼(徒三6,四30,十六18)、宣講牧養(徒四18,五40,八12,九27),甚至在危難和捆鎖中(徒十五26,廿一13)。這些「奉主名求」的外顯行徑明顯向世界宣告並榮耀耶穌的美名(約十四13)。換言之,「奉主名求」的行事就是為主的名聲行事。但我們仍要問,在個別禱告中,為什麼仍要使用「奉主名求」這詞彙。或許,我們可從希伯來書的經文作反思:「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這三節經文提及五個「奉主名求」的原因。

  1. 當我們「奉主名求」時,我們是向着那位體諒我們軟弱的主祈求。
  2. 當我們「奉主名求」時,我們是向着那位受盡痛苦並擁抱苦難的主祈求。
  3. 當我們「奉主名求」時,我們是向着那位為我們犧牲並救贖我們的主祈求。
  4. 當我們「奉主名求」時,我們是向着那位為我們復活並升天的主祈求。
  5. 當我們「奉主名求」時,我們是向着那位引領我們到神面前的主祈求。

主耶穌既是道成肉身的(約一14)又是永恆不變的(來十三8)、既是更美的祭司(來五9-10)又是最美的祭司(來九28),因此我們藉着明白我們一切的人子向着那位掌管萬有的天父祈禱。「奉主名求」不是魔術棒(任憑我們指揮),而是表明我們與神的親密關係。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