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 疫情中的教會新常態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疫情中的教會新常態

三星期前,我參與一個由中國神學研究院主辦的Facebook Live直播講座,名為「疫情下之新常態—再思教會使命」。這講座分別有四位學者作分享,談論有關教會如何面對疫情下所帶來的轉變,並疫情過後所要處理的議題。

當中,某位在大學任教經濟學的講員提出「新常態」詞彙。所謂常態,就是正常狀態;新常態,就是經過一段不正常狀態後(例如上年的反送中事件和今年的新冠肺炎)重新恢復正常狀態,但這狀態已經與先前的狀態不一樣了。另一位講員舉出一個「新常態」實例,他過去嘗試在午餐時間關心會友,但因着環境所限而只能作個別牧養,卻難於作集體關顧;但因着疫情,契機便出現了,就是透過視像媒體與數位肢體一起禱告。這牧養新模式有可能成為教會的「新常態」。

作為柴宣家的牧者,我和Ceci傳道不斷地思考如何在缺乏社交接觸的處境關心會眾、與眾人同行。自2月初,我們的「新常態」包括:每週一次致電長者、以視像媒體開小組、部門會議、執事會、主日學、祈禱會、初中英語興趣班等。與此同時,我們提供Facebook Live直播主日崇拜,供會眾在家中敬拜主。最新的發展是,我們舉行歷年來第一次線上聖餐,透過受苦節默想會和復活主日,我們在不同地點領受主的餅和杯。在此,我十分感謝影音組和幹事在過去兩個多月的努力。另一個行動是,我和Ceci走訪長者們的家,透過合宜兼安全的方式與他們領受聖餐。其實,進行這些「新常態」活動前,執事會已作多向度的討論,務求把每件事做得好,做得比較理想,以致顧及不同會眾的需要和處境。若當中有未完善之處,請各位體諒和包容。

疫情過後,柴宣家會變成怎樣的家?坦白說,我並沒有答案,但肯定的是香港整體教會的生態不再一樣了。有可能出現的狀況是,教會繼續使用網絡世界,發揮其功能和影響力;有些信徒即不再返以前的教會,從而出現崇拜者「洗牌」效應;另外,領導層要面對社會經濟下行所衍生的財政壓力。無論如何,轉變是個常數,好像保羅指出信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2)不過,即使世界在變、教會在變,但我們的神是永不改變(詩90:2,來13:8)。因此,讓我們專心仰賴耶和華,不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深信祂必指引柴宣家的路(箴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