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 為仇敵祈禱是一份愛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為仇敵祈禱是一份愛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3-48)

當看好撒馬利亞人比喻(路10:25-37),我們經常提及「誰是我的鄰舍」這問題。但換個角度來問,「誰是我的仇敵?」是否那個不近人情的上司?擦老闆鞋的同事?帶來麻煩的街坊?曾傷害我的親友?抑或持相反見解的會友?面對這些仇敵,主耶穌在登山寶訓教導門徒如何處理內在的情感,並轉化個人的靈命,就是為仇敵祈禱。

按照以上經文,為我們的仇敵祈禱顯出非一般的愛。為何這樣說呢?因為當我們來到神面前,傾心向祂訴說有關仇敵時,我們必定期盼「好」的事發生在仇敵身上。有時,我們會為別人做「好」事,但內心卻不友善;但當來到看清我們內心的神面前,我們的禱告不可能有任何掩飾,只有把我們所渴求的告訴神。換言之,當為仇敵祈禱時,我們將內心所渴望的向神傾訴,內容可能是期盼仇敵悔改歸主、認罪悔改、靈性更新,或是抵擋那惡者的試探等。無論如何,我們在神面前為仇敵祈禱時,一定是為他的「好」處著想。其實,主耶穌作了一個很好的示範。被懸掛在十字架上,耶穌十架七言的第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主為着仇敵的「好」處向父神祈禱。類似的禱文亦可見於司提反身上。差不多被百姓用石頭打死時,司提反跪下大聲向主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7:60)

總的來說,耶穌不只要求門徒向仇敵做「好」事(例如向他們問安和供應他們所需),主更要我們在禱告中內心渴求仇敵得著「好」處,這包括他們能聽聞福音、憑信進入神的國(羅10:1),得着在主裡的滿足和喜樂(詩16:11)。誠然,為仇敵祈禱能幫助我們處理內在情感,並轉化個人靈命。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