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 – 聖靈降臨日的現代意義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聖靈降臨日的現代意義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1-4)

今天乃是教會年曆的聖靈降臨日(Pentecost),即記念耶穌基督復活後四十天被接升天,再過十天後,於猶太人的五旬節中,聖靈降臨於聚在一起的使徒和門徒等人身上。當被聖靈所充滿(約20:22),得着屬天能力後(徒1:8),使徒便說出不同地方的鄉言,講說神的大作為,使聽見的人感到驚訝、稀奇和猜疑(徒2:5-13)。那麼,聖靈的臨在對我們有甚麼當代意義呢?

第一,在世的耶穌曾應許門徒賜予他們聖靈:「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又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因此,聖靈打開我們被這世界的神弄瞎的心眼,使我們得知基督榮耀福音的光(林後4:4-6),讓我們曉得真理、得以自由(約8:32)。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不能重生得救(約3:5-8)。第二,既然我們靠着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主的心意是要門徒遵從大誡命(太22:37-39)和大使命(太28:18-20),就是要彼此相愛的聖潔群體在世界裡踐行宣教使命,超越以色列疆土,去到地極見證基督(約15:26)。若我們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9),不去領人作主的門徒,教會再不是教會,而未信的人要面對憤怒的神的審判(帖前19:10;來9:27)。第三,我們應當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加5:5),就是等候主再來之時身體得贖,從神領受被稱為義的宣告(羅8:23-24)。無疑,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公義的冠冕(提後4:8)。

今天,聖經提醒我們人生的三個向度:過去、現在與將來。縱然面對疫情,聖靈使我們領受主恩、履行使命和期待主來。感謝神,我們能在教會裡一起團契和敬拜,皆因有那位保護、引領和堅固我們的聖靈在我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