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 悔改和謙卑的宣講者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悔改和謙卑的宣講者

第18屆差傳年會以「愛傳揚‧傳揚愛」為年會主題,當中的「傳揚」(希臘文κηρύσσων,kēryssōn)在新約共出現61次,有着公開宣講、官方演說的意思,其中以馬可福音的14次為出現「傳揚」最多次數的書卷。最初出來宣告神國的人並不是主耶穌,而是施洗約翰:「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1:4)原來,宣講福音需要有一個內容,就是悔改的信息。悔改的意思是內心和意念的改變,即離開罪惡、回歸真神,而悔改者最根本的改變是由自我為中心轉為以上主為中心。過去,我喜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2:15;另參羅1:22-23);現今,我以主耶穌基督為生命的至寶(腓3:8)。換言之,悔改的信息不單是宣講者向聽道者說的,還向自己說的。作為宣講者,我需要檢視個人生命(詩51:6,139:23-24),看看有沒有得罪神、冒犯人的地方;若有,便要悔改!撒母耳曾對掃羅王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讓我們來到主跟前,求祂賜我們誠實無偽的心,使用我們成為宣講福音的使者。

另一方面,作為主的先鋒,施洗約翰的職務乃是帶人去認識永活的救主—耶穌基督。他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可1:7)宣講福音者除了自潔外,還要有一顆不配的心。「配」(希臘文ἱκανὸς,hikanos)在新約共出現39次,有着具備能力、適合的意思。換句話說,一個宣講福音的人要常存不足感。若不是主的憐憫、若沒有主的同在、若缺乏主的供應,我根本沒有可能去宣講福音。這謙卑的心常見於保羅身上:「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林前15:9-11)常常看清我是誰(無用的僕人;路17:10),才能被神使用,去宣講最好的消息,一個神與人復和的信息。

作為主的門徒,讓我們以悔改和謙卑的心去宣講福音、高舉基督、直到主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