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 宣講者的心志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宣講者的心志

第 18 屆差傳年會以「愛傳揚‧傳揚愛」為年會主題,而我在上週的牧者心聲指出,宣講者需要有悔改和謙卑的心去宣講福音。同時,我又說「傳揚」(希臘文κηρύσσων,kēryssōn)在新約共出現 61 次,有着公開宣講、官方演說的意思,其中以馬可福音的 14 次為出現「傳揚」最多次數的書卷。讓我們今天藉另一段馬可福音的經文去理解「傳揚」的意義。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可 1:35-39)

一如既往,主耶穌退到曠野去,在安靜中親近天父(太 14:13,23,路 5:16),將最好的獻呈給神。就在那時,西門彼得和門徒終於找到了主,並告訴祂有很多人想得着各式各樣的醫治(上文,可 1:32-34)。可以想像的是,耶穌所施行的神蹟惠及多人,而祂已成為很受歡迎的人物(按 28 節:耶穌的名聲就傳遍了加利利的四方)。既然事工取得成果、名聲得以廣傳,耶穌理應繼續施行醫治,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得蒙祝福,至少門徒也有類似的想法。但主耶穌卻不理會門徒和眾人的訴求,並對門徒說祂要前往鄰近鄉村傳道。究竟主耶穌想甚麼?

作為傳揚福音、見證基督的教會群體,我們可從主的回應得知 3 個重點,讓我們可在今天效法:(1)主耶穌以傳福音為首要職事。換言之,教會可有形形色色的服侍和活動,但最為重要的使命是宣揚福音!(2)主耶穌不是要成為討人喜悅、獲得掌聲的名人(people-pleaser),好像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太 6:1-2),而要成為討天父喜悅的僕人(約 17:1)。(3)主耶穌有着清晰明確的使命,皆因祂願意擺上時間親近天父,作順命的兒子(來 5:7-10)。

今天,當履行大使命時,但願柴宣家有着耶穌基督的心(腓 2:5),以傳福音、榮耀神和聽從主為最重要的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