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 做個好管家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做個好管家

教會於下主日崇拜後將舉行一年一度會友大會,透過約一小時聚會見證神的作為、感謝祂的恩典和跟從祂的帶領。想到柴宣家,我便想起各人所領受的屬靈恩賜。眾所週知,我們所擁有的屬靈恩賜是從神而來的,而神要求我們透過運用恩賜去「彼此服侍,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使我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1:25)

雖然我們明白聖經教導,但有着罪性的我們有時會「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羅12:3),落在屬靈驕傲狀況,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我們如何處事待人。與此同時,我們亦可能走向另一個極端,就是看自己並沒有擁有別人的屬靈恩賜,從而看自己過低,覺得一事無成。當發現自己陷入驕傲或自卑狀況,我們應怎樣面對呢?首先,我們要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即世上只有一個這樣的我。正因為神創造每個人都與別不同,我們就無須與他人比較,覺得自己比他人優勝或差勁。其次,正因為我們各有長短,我們應感謝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恩賜才幹(林前12:11),在互相欣賞下好好地運用恩賜(林前7:17),叫人得益處(林前12:7)。事實上,神認識我們每一個人,並刻意地將不同的恩賜分給我們,而我們所要做的便是作忠心又良善的好管家(太25:21,羅12:4-6)。當我們這樣行,我們便能建立基督的身體,叫身體漸漸增長,使「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誠然,我們需要看自己合乎中道(羅12:3),以謙卑的心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彼前5:6)。我們不是在教會裡追求個人夢想,亦不需要以恩賜的服侍來肯定自我身份。反而,我們透過神所賜給教會的禮物彼此祝福、互相服侍。最後,我想到保羅的話:「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就讓我們齊心建立柴宣家,按着聖靈的感動作成主的工(加5:16,25),將一切榮耀歸予基督。到那天,神的應許必定發生在我們身上,就是我們必得着不能壞的(林前9:25)、生命的(啟2:10)、公義的冠冕(提後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