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 從《低半度》看世界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從《低半度》看世界

要挑戰 個個挑戰 有些殘酷
要爭勝 次次爭勝 其實很虛耗
就算風箏會飛高 更想飛向路中 像我在捍衛心的歲數
其實是我喜歡低半度 還是鬧市太亂不如放輕腳步
就算想得有多高 偏偏不愛追逐 就算撐 撐到都很易老

我在3 月份初次接觸這首輕快節奏的爵士流行曲《低半度》,由女歌手衛蘭主唱。衛蘭本身沒有中文字,其英文全名為Janice M. Vidal;Vidal 乃是其父親之菲律賓姓氏,中間的M 字乃是其母親韓國姓氏之簡寫。按網上資料,衛蘭有個孿生妹妹衛詩Jill,但她們二人卻生長於破碎家庭。父母離異後,衛蘭隨母於韓
國生活5 年,之後隨父回港與妹妹生活。約在十年前,衛蘭接受主耶穌為她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從此便在影藝界為主作見證。

《低半度》的意思是以輕鬆的聲帶去唱出歌詞。衛蘭透露歌詞主要帶出一個重要信息,就是我們要放慢腳步、用輕鬆的心態活好每一天。當然,衛蘭希望能透過這首歌把正能量帶給每位抗疫中的香港人。在某次接受訪問時,她說:「我聽呢首歌嘅時候覺得放低哂所有煩惱,所以希望大家聽到呢首歌嘅時候都可以感受到。」

確實,音樂能治療人的創傷、引發人的共鳴、調較人的節奏。正如《低半度》的歌詞,活在高效率、高輸出、高成果的競爭社會,我們容易迷失方向,甚至迷失自己。但作為跟隨主的門徒,我們可選擇放慢腳步,例如在週末前往公園,細賞天上的飛鳥和野地的百合花(太6:26-29),重投天父懷裡,從心底發出讚美和感謝!主耶穌在八福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5:8)但願我們的心專注在神身上,把一切事和憂慮卸給祂,因我們知道主必顧念我們(彼前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