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 父母與兒女同成長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父母與兒女同成長

來到8月底,暑假將快結束,這亦意味着我們的下一代又長大了一年。對父母而言,兒女的長大既是好事,但卻又有着另類感受。喜見兒女升班或升學,人生進入新階段,值得慶賀、感恩,但兒女的成長卻為父母帶來新的適應。例如慣於發出指令的父母,赫然間發覺兒女有其主見和堅持,令到父母頓時感到無所適從;例如經常照顧兒女的父母,逐漸少了機會為成長中的兒女打點操心,其失落感難以形容;又例如往時與兒女傾訴心事,此刻發現他們卻在電話中與密友絲絲細語,彷彿與兒女的關係疏遠了。兒女的成長,可算是新一頁的開始,卻又是舊一頁的結束。對父母來說,兒女的成長總是帶來悲喜交集的感受,好像傳道者所言:「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傳3:4)當兒女展開他們的翅膀,父母應怎樣回應呢?如何在保護與引導、獨立與自由兩者間取得平衡?如何不作「直昇機」父母,好讓兒女學習飛行?就在這時,父母需要學習新的功課。

首先,父母要抓緊神的話語:「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賽55:11)換言之,聖經裡的應許就成為父母的立足點。確實,保羅的一句話為父母帶來莫大的盼望:「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這裡所提及的善工是神所賜予信徒的福音,包括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和平安(腓1:2,5)。無論信主的兒女身處那個成長階段,主必親自在他們身上動善工。其次,父母可把握機遇,以適當方法去教導兒女真理(申6:6-9),不單使他們有着分辨對與錯的能力,並使他們知道父母是多麼愛他們、珍惜他們。我們要相信親愛的聖靈必引導他們明白一切真理(約16:13)。最後,父母在無助時應向那位守約施慈愛的神呼求(路11:9-13),因天父知道我們所需要的(詩23:1,太6:32,彼前5:7)。無疑,神所要的是父母對祂的完全信靠(路18:8)。

成長中的兒女充滿着機遇及挑戰,而我們作為屬靈的大家庭應給予少年人和父母支持與關懷。「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詩36:7)願我們所有人都在主裡找到安穩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