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 教兒從自己開始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教兒從自己開始

創21:19-20上:「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他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

夏甲與童子以實馬利活在信仰敬畏上主的家庭,但那家庭同我們現代社會家庭很相似,失去家庭應有很多的功效,面對很大挑戰:個人人生階段(年老氣衰、老夫少妻、身體疾患),夫妻溝通(吵架、第三者出現),家庭組合(新增家庭成員導致的壓力、兄弟姊妹間爭寵、家人四散、單親家庭),政治經濟(新移民文化適應、家產爭奪),信仰生活(信心試驗)等。但故事結束時,卻是完美的解決—是神的介入轉化!我們也面對時代洪流,2020年新常態叫我們失去平衡時,願我們從聖經中學習,找到基督徒如何從自己開始,作當作的事!

願神使我們家長眼睛明亮:願主打開我們家長自己的眼睛,明白現況。一首兒歌說:「在教會是隻羊,回到家中是隻狼。」從在家中的生活,才見到信仰的實質!願父母刻意經營自己的家庭更基督教化,家中實踐信仰,小孩子的眼睛釘住家長,仿大人所言所作。我們家長從自己著眼入手,由自己開始願作好榜樣,活出信仰,作主門徒。

願神使組員父母看見水井,盛滿了水,給童子喝:願家長同好學主的恩言,在主恩中成長。詩1:2-3上:「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當父母在主恩言中成長,便更懂與小孩子互動溝通,幫助小孩成長。除了主話語滋養父母屬靈生命,相信好的團契生活,也能為基督徒父母打氣。回想由2018年年中參與柴宣的服侍,認識到教會的家長多數參與家組、靈蜜A/B組、婦女心意組。感恩很多教友父母能參與以上的各(家庭)組,委身投入教會小組生活並互相支援。願未進入小組家長們,你們在教會中已能嘗試加入小組,為作基督徒父母的自己找支持及加油;學習與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職青各年紀的子女相處,同為親職加油努力。

願神施恩及親自保佑子女,使人成長:為人母的夏甲在困難中得蒙主話安慰,主打開她眼睛,讓她在曠野得到水井,養育兒子成長。讓我們對主有信心,就算作為父母的多不濟,就算童子多軟弱限制,有主同在保佑,童子必在恩中按部就班地漸漸長大。因此我們不失喪,願我們作基督徒父母的,在社會洪流衝擊下,不單依靠學校師長,乃是得到恩主同在,我們得主資源能力,藉家長自己養育子女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