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 當為弟兄捨命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當為弟兄捨命

b

轉眼間,我在宣道會牧會已踏入第17年,亦在柴宣家6年多了。每當靜下來,想到自己蒙神揀選,成為祂的僕人,在教會作教導與牧養,深感榮幸與不配。打開聖經,其中一節經文有助我作堂會的牧者,就是約翰福音10章11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眾所周知,這句話是主耶穌向門徒說的,而主清楚地告訴我們知道,祂為我們捨去自己的生命。主的捨己救我們脫離神的審判和震怒(羅2:3-5,帖前1:10),並使我們藉着祂得稱為義(羅3:24,10:9-10)。因着捨命,主期望我們效法祂的榜樣:「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3:16)按我的理解,這裡「捨命」的意思是犧牲,特別在服侍他人的層面,「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8)換言之,當我們以愛心服侍他人,盡個人能力(例如心力、時間、恩賜、金錢等)去幫助他人時,我們便實踐「捨己」的教導。

說回牧職生涯,我親眼見過很多為教會「捨己」的信徒,心底為他們感謝神。但與此同時,我亦記掛着一些有需要或迷失的肢體(加6:1,雅5:19-20),這包括常在罪中的羊(太18:15-17,約壹1:8)、隨波逐流的羊(提前1:19-20,約壹2:15-16)、身心受傷的羊(腓2:25-28)、衝突不和的羊(腓4:2-3)和傷人利己的羊(提後4:9-10,14)。面對這些羊,我會感到束手無策、無奈無助,但既然主把祂的羊置放在我眼前,託付我去牧養,我就盡力為他們「捨命」,讓我們在教會群體一起經歷寶貴的福音、實踐耶穌的教導(腓2:1-5)。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2:24-25)感謝主,大牧人耶穌基督來到世界去尋找和拯救迷失的羊(路19:10),包括曾被罪所困的我們。今天,就讓我們在柴宣家宣告並體會那使人得平安、得醫治的福音(賽53:5)。榮歸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