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 – 憑信靠主前行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憑信靠主前行

哈巴谷先知所置身的場景,正是迦勒底人(巴比倫人)入侵猶大的時代。這令忠心跟隨耶和華的哈巴谷面對信仰疑難,包括神為何容讓惡人得勢?又為何容讓惡人懲罰神的子民?就在這時,耶和華神兩次回答哈巴谷的問題,而哈巴谷以三節經文作為全書的結語:「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9)

「沒有、不、失敗、不、斷絕、不」是17 節經常出現的字眼,顯示哈巴谷先知所面對的,不僅是沒有工作、收入和前景,更是生命危在旦夕,處於垂死邊緣狀況。活在絕境,哈巴谷竟用三節經文顯示完全信靠耶和華神的心,其中他的三個行動值得我們借鏡:

  1. 記念恩主Remember:在困境裡,哈巴谷心裡記起耶和華是他的神。個人化的關係使哈巴谷的心連於上主、安穩下來。同時,他又想起耶和華神是他的救主。畢竟,經過人生的跌蕩與低潮,他從往時片段肯定神的拯救,並祂所立的盟約(covenant)。直到如今,耶和華神仍不改變,是哈巴谷和我們的幫者。
  2. 向主歡欣Rejoice:因着耶和華的救贖作為,哈巴谷呈現出歡欣與喜樂的生命。他之能夠產生正向思維,不是因為環境轉好了。相反,即使仍置身於逆境,哈巴谷因着神所賜的力量而感恩,這好像保羅的告白,即使四面受敵、心裡作難、遭遇逼迫,甚至被人打倒,他卻常常經歷神放在他裡面的力量(林後4:7-9)。
  3. 重回正軌Realignment:若記念是關於過去的經歷、歡欣是涉及現在的心態,那麼再次上路便是信心的行動。哈巴谷明白,唯有靠着主的拯救和力量才能跨越逆境。不管處境有多麼差勁,只要人生要有着神的帶領,他便可重回正軌、繼續前行。

在過去一年,由社會運動到肺炎疫情、由經濟下行到個人困難,我們都行了不少艱辛路。縱然路是難走,我們可學效哈巴谷先知的生命:憑信靠主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