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 面對控訴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面對控訴

不論是選舉、資訊、傳媒或閒談,我們經常聽到謊言。置身於虛假或不正常的時代,我們或許感到困擾。但更令我們感到不安的,就是別人向我們的控訴。在此處境下,我們應怎樣面對呢?其實,最好的處理方法是回歸聖經,在困難中聽從神的教導。

  1. 誠實地檢視生命(詩139:23-24):即使對方所說的是多麼的差、多麼的難聽,我們在不安裡先冷靜下來,並在禱告中提出問題:「指控我們的人與我們有多親密?他的指控是否屬實?我們在這事上是否有改善的空間?認識我們的人聽到分享後,他們有甚麼意見?」
  2. 不要以惡報惡(羅12:17):想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前2:23),我們也應該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21)。相對於還自己一個清白,我們更應在惡人前彰顯真理,讓惡人看見榮耀的主(彼前2:12)。
  3. 與那指控我的人復和(太5:23-24):當想起弟兄向我們懷怨,我們就先把禮物留在壇前,同弟兄和好,然後才獻上禮物。在復和過程中,我們主動饒恕對方,不要讓憤怒阻礙我們的前路。
  4. 把冤情放在神的手裡(羅12:19):當主對我們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主期望我們將所有的事交託給祂,並向仇敵施予憐憫,嘗試去愛他們、為他們祈禱(太5:44)。
  5. 在考驗中遵守主命(申8:2):那惡者十分認識我們的弱點,特別在艱難的處境裡使我們感到恐懼(太14:30)。若要跨越困難,就要把神的話藏在心裡、反覆思想,並憑信心抵擋魔鬼的控訴(弗6:10-17)。
  6. 小心內在的憤怒(太5:21-26):對於誣蔑指控,即使我們表面處之泰然,內心卻可以憤憤不平,就在這時,我們應求主保守己心(箴4:23)。
  7. 以耶穌基督為榜樣:我們可多默想主如何面對困境(如徒8:32-33,來12:1-4,約15:18-19)。以善勝惡永遠是我們的首選。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1:19)面對控訴,我們應回歸聖經,靠主作出合宜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