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 你有幾多斤兩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你有幾多斤兩

我認識女兒性格能力,因才施教,因為認識她們有幾多斤兩。大女兒盡得我及丈夫的遺傳:身體體質上,易頭痛肚痛及左右腳都會拗柴。性格也似我兩,快速認真自律。所以我們讓她選擇及支持她自己想學習的。細女體質較小病痛,怎知性格卻與我們迴異。細女的口頭蟬是:「人生唔講價,咪好唔公平」。暑期餘下五天時,她嘗試慢條絲理、氣定神閒、悠然自得地分配一天只半小時的工作。因為她認為做多了、辛苦了,便不著數了。反正九月起老師只會網上教學,也不會有太大要求吧!氣得我老淚縱橫。惟有自己同自己說,我生的我生的;需認識接納她與我自己很不同的性情氣質,給予她學習機會及環境,希望她能一天開竅好好發揮。

太25:23-30記載了一個慷慨又仁慈的主人,他認識他的僕人,全心信任地按他們才幹分派銀子給他們運用管理。然後自己去了外地生活了。回來後,他評價對得五千及二千的僕人都是同一樣的說話(21及23節所記內容完全一樣的),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他懷疑主人忍心,不合理地殘暴地要求回報,領一千的什麼也無做。26節,主人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可見我們不論人生學識,工作待遇及居住環境所反映的不同社會經濟地位(或富裕貧窮、或境遇順逆),無論我們幾多斤兩,在主眼中都同等重視,因主看重的及以為重要的是信徒有忠心及良善—好好發揮主慷慨給予的恩賜本錢,及存心信賴仁慈的上主。

仁慈慷慨的主人對我們個別各人都十分認識及信任,祂不會給予我們不足夠的才幹力量去應付超過我們所需應付工作及生活崗位的要求。因祂認識及顧念我們。這樣看來,無論我們有幾多斤兩,又或是無論落在什麼處境景況,主總會對我們有足夠的恩典。問題是,我們不要懷疑祂的良善及安排要求,我們只用全心交托及信任慷慨仁慈的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