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 聖母聖子聖約翰洗者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聖母聖子聖約翰洗者

畫家桑德羅‧波提切利的一幅畫,被稱洛克菲勒聖母麥當娜(耶穌之母的英文名馬利亞,與麥當娜同字來源)的價值約為8,100萬港元!(US $10.4 million)有機會去到香港美術館,欣賞文藝復興畫家桑德羅‧波提切利的畫,另一幅約在公元1500畫成的聖母聖子聖約翰洗者(請按下面連結),這畫深深地吸引著我的目光及引發我思緒。

畫中出現了三位主角:馬利亞、嬰兒耶穌基督及嬰孩施洗約翰。馬利亞身穿紅及藍色衣服,畫裡使用藍色,因為藍色是當年最尊貴的顏料,表達襯托耶穌之母的尊貴;紅色代表耶穌將受難及受死。背後的紅色的花為玫瑰。玫瑰的紅色代表殉道者的血。但那植物玫瑰卻是無刺的,代表馬利亞完美!馬利亞扶抱耶穌,讓矮小的嬰孩約翰可以觸摸到主,所以,她彎腰姿態正像為耶穌基督鞠躬致敬一樣。

嬰孩施洗約翰身穿野獸皮的衣服,代表他扮演先知以利亞角色,為主耶穌的先鋒,預備人心認識主耶穌!他不是害羞的美人兒,但全畫中不見嬰孩施洗約翰的全臉,像是收藏了自己似的配角,相信畫家想表達:「主必興旺,我必衰微吧!

三人中,最中央位置是嬰兒主耶穌,被馬利亞懷抱,受到約翰親吻愛惜!全身素衣,無配備任何出眾的物品。只見耶穌身後出現的,是約翰手中拿著的長十字架型態的牧人的杖。試問有誰會給一個嬰兒送上十字架作玩具玩意兒呢?是有人給約翰,好拿著這個送給嬰兒耶穌為禮物,也可以一起玩呢!相信畫家想表達天父的心意:耶穌基督出生就是為了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一世的召命,別無他選!

今天我們可以獻給為我們生、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是什麼呢?馬利亞、約翰、並耶穌都是肅穆默想的表情,嘴角下垂哀慟的表現,正好教導我們一生要思考耶穌的走苦路,因主耶穌痛苦地被掛在十字架拯救人。像畫中人馬利亞及約翰,願我們把耶穌放在心中懷抱祂親愛祂,以言行告知別人主耶穌的救恩;願我們學效耶穌背起十字架,走完一生不容易走的人生路吧!

Madonna and Child and the Young St John the Baptist – Sandro Botticelli (圖片摘自Wikiart.org): https://uploads3.wikiart.org/images/sandro-botticelli/madonna-and-child-and-the-young-st-john-the-baptist-1495(1).jpg!Lar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