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 領受和回應神聖的呼召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領受和回應神聖的呼召

於今天下午,我被邀請參與某宣道會堂會傳道人的按牧典禮,並在按牧過程中負責為牧者佩上紅色的牧師帶。這讓我想起差不多十年前自己的按牧典禮。對我而言,按立成為牧師是從神領受一個尊貴的獎賞,就是得到區聯會的驗證、執事會的推薦和信徒群體的肯定。整個按牧過程使我認識到自己的限制和不足,但卻經歷上主的接納和憐憫。與此同時,我還透過按牧再次找緊神的呼召,主要涉及三個向度的省思。

首先,神向我發出的呼召是一個公開的邀請,而不是勉強我擔起牧職事奉。既因是公開的呼召,重要的是我的回應,究竟我是以感恩的心抑或委屈的心去事奉主、服侍人。當聖經多次提及神向人發出呼召時,祂期望人以樂意的心去接受神聖的呼召(彼前5:2)。所以,我是甘心樂意為群體捨命(約10:11-15),並從牧職事奉上得着喜樂和滿足(約15:10-11)。

其次,因著神的揀選和呼召,不配的我竟成為蒙恩的器皿,承擔起榮耀的職事。召命最重要的地方,不是我有沒有資格和能力去履行神的使命,而是神主動與我復和,藉此賦予我心志和能力牧養群羊(耶1:4-10)。誠然,神因愛教會而信任和呼召我進入牧職事奉,為教會做有建設性的服侍。既因一切美好的事奉建基於美好的生命,被呼召的我時刻緊記自己的蒙召身分和職分,以致我體會主的恩、牧養主的羊。

最後,神的呼召提醒我切勿把個人的需要、意願和理想放在首位,反而存開放的心去察驗神在我身上的帶領。主若願意,我求主幫助我長期委身於柴宣家,好好建立和造就信徒。說到底,神的呼召使我擁有強烈的使命感,並靠主跨越挑戰和困難(腓4:12-13)。

牧職是一個從神而來的終身召命,但其實我們所有信徒都擁有神聖的呼召,「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但願我們不單領受呼召,並且回應呼召,按着神的感動作成祂的工,好叫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太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