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 崇拜更新、更新生命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崇拜更新、更新生命

在上年第四季,崇拜部開了兩次會議,集中商議有關崇拜流程及週刊的更新,並以25周年堂慶月作為開始。當聽到「更新」這字眼,不知我們有甚麼反應?可能是無反應,可能是期待新的開始,亦可能覺得以往的崇拜模式已經很好,沒有必要作出改變。那麼,崇拜部為何提出及實踐崇拜模式的更新?讓我嘗試從聖經角度去理解更新的意義。

在新約,當提及更新這字時,我們便很自然地想起兩節熟識的經文:「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當世人死在罪惡過犯中,神藉着耶穌基督施行救贖作為,使我們因信基督而被稱義(羅1-11章)。因着神完備的救恩,使徒保羅呼籲信徒立志委身予耶穌基督,而實踐的方向是透過兩個被動命令式動詞:不要效法世界(not be conformed)、心意更新變化(to be transformed)。保羅的意思是信徒不要再被信主前的世俗思潮、肉體私慾、心中喜好所牽引誘惑,仍舊活在過去老我裡;反而要被上帝美善的、可喜歡的、純全的旨意(即神的話語)所改變,成為煥然一新、脫胎換骨的新人類(new creation,林後5:17)。當每天親近主時,我們的生命便逐漸產生變化,就是活得像耶穌基督:「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原來,在神眼中的更新,就是我們的生命有所改變(希臘文為metamorphoo),活得更像主自己。

說回崇拜程序的更新,我相信重點不在於模式和流程上,而在於我們作為敬拜者,如何透過崇拜更新更投入、更喜樂、更嚮往地敬拜神。誠然,「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願主悅納我們更新生命的尊崇與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