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 人算不如天算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人算不如天算

「你會如何選擇,怎樣介紹自己呢?」講道的師長,語重深長地以問題作為講道的開始,問聽眾說道。這是我剛巧有機會,在網上聽到一所神學院畢業典禮,典禮因疫情取消了實體聚會而改在網上進行。講道的師長繼續說:「你們在不同的地方收聽這畢業典禮,若讓大家互相介紹,你可以選擇介紹自己是哪國家,哪地方的人;因為你可以選擇遷移,得到自己所要的身份及認可的價值觀。但不可小的是,重要的是,有敬重神的心態在你的選擇計算之中。」

我想到了羅得與亞伯拉罕彼此分離選擇分地的故事,記載在創13:11。亞伯拉罕代替早逝世的兄弟照顧遺孤羅得。羅得平安長大了,選擇離開,到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羅得選擇遷移的因素是:為富裕,為更好的物質享受及生活而搬家,他去滋潤的、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的地方,為富裕而行(13:10)。他眼中只有一個錢字,所以他降下了自己的警覺心,漸失方寸;接受認同罪大惡極、對道德標準無低線的社區(13:12-13)。他甚至漸漸挪移帳棚靠近那社區邪惡的核心,選擇遷移直到審判快到、快大禍來臨頭的所多瑪。他也小了對世界全面貌的觸覺,不懂計算地沿危險風險,不察覺所屬之地的國際大國間的張力,結果很快在身處之所多瑪當地,在五王與四王之戰中(14章),成為了爭戰中被俘者。

相反地,亞伯拉罕與親戚羅得分開兩地而住,選擇上是有屬靈向導指引著的。他為了保存與親戚羅得和睦的人際關係,為保存情誼免同住相爭,和平地分開。經文在13:4,18都談及他求問神。正因他是有美好靈性者,他願意自己先讓羅得選擇遷居之地。只可惜羅得得寸進尺,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而不是平分好地方。但亞伯拉罕不食言,也不討價還價,情願自己吃虧,也在所不惜地照顧、愛憐親手帶大扶養的侄兒,念記骨肉親情。神是信實的。(在緊貼的故事發展的經文記錄著)上主親自對亞伯拉罕顯現安慰、撫他受到羅得這樣離別的傷痛。亞伯拉罕在美好的照管安排及美好的供應下,必不致缺乏,有另一番新氣像!

當自己選擇時,我們過程中不會百份百有把握是安穩無險的,因我們世人無人能知明天的天下事,也因我們已選擇了某一出路,便不能比較不作這選擇時,會否有更佳的發展或後果。人算不如天算。深信愛人敬神者的選擇,上主必會賜福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