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 逾越節的當代意義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逾越節的當代意義

還有五天便是農曆年初一,是值得我們與家人共聚歡樂的日子。在猶太人傳統,他們透過不同節期相聚和感恩,其中的逾越節別具意義。

在出埃及記,為要使埃及人知道耶和華是神,並將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出7:4-5),耶和華於7-10章施行9災,但法老王的心仍然剛硬。來到第12章,耶和華神以最嚴厲的方法刑罰法老和埃及人,「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29節)以色列人卻逃過此劫,因神吩咐他們把羊羔宰了,並取點血塗在他們房屋的門框和門楣上,當神看見血的記號,就越過他們,不擊殺他們頭生的(1-13節)。逾越節(經常與除酵節連在一起)不單成為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要守的三大節期之一,亦與我們扣上緊密關係。

保羅指出:「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5:7)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解說,罪的傳染性極高(彷如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麵發起來),影響教會群體甚大,須要認真處理。保羅借用逾越節/除酵節為例,以色列人在舊約要獻上羊羔,除掉舊酵後吃無酵餅;同樣,主耶穌基督作為新約的羔羊,祂所流的血除去我們罪的酵,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活出新的樣式(林後5:17)。這正是希伯來書作者所言:「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侍奉那永生神嗎?」(來9:14)換言之,作為新約的中保,基督為我們受死,其代贖使我們與神和好,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以新的生命服侍祂、見證祂、榮耀祂。

迎向新年,我們可以做4件事,包括(1)感謝主的拯救;(2)檢視個人的屬靈生命;(3)立志脫去行為上的舊人,並穿上新人,有着仁義和聖潔;和(4)同未信的親友述說神拯救我們的故事。但願我們在新一年有着主同在的喜樂和滿足(詩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