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 愛在十架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愛在十架

今天是農曆初三,俗稱赤口。根據中國傳統習俗,為免與親友發生口角爭執,家人均不出外拜年(特別在疫情其間),只安靜地留在家中。另一方面,今天亦是西方情人節,戀人都會花點心思討他所愛的人歡喜,可能是享受二人燭光晚餐、訂購99朵玫瑰花、或是親自下廚烹調心形牛扒。但對我來說,我會選擇透過這日與師母記念主的愛。有一首詩歌是我們所喜歡的:

【愛,再不是傳說】(曲、詞:西伯)
傳說中,神是愛,大愛比天高,跨越未來讓我深心感到。
祂降生,憑著愛,叫喚我歸家,
仇恨與內疚,流淚與罪債,神願替我獨個承擔!
愛,再不是傳說,是已經發生,也藏在我心坎!
愛,再不是傳說,在十架山,為我死救贖我,
神是愛,讓我可以愛。

確實,主耶穌的愛是非常獨特的,讓我們透過一節經文窺看神奇妙的愛:「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這節經文首先講述人類的本相,就是「我們還做罪人」。所謂罪人,是指人「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侍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1:25)罪人將他者、物件或偶像來取代神的位置,藉此貶低榮耀的神的價值。事實上,罪人所喜愛的,是隨從風俗、順服撒旦和放縱私慾,成為在神眼中的可怒之子(children of wrath),面對神忿怒的審判(弗2:1-3)。但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弗2:4),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做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羅8:3),為的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叫罪人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3:24-25)。沒有耶穌的降生和受死,沒有耶穌的復活和升天,就沒有與天父復和的可能。誠然,被釘十字架的耶穌成為全人類唯一的盼望。

經過約二千年,願我們不受世俗的情人節所影響,反而學效保羅所言:「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6:14)感謝主,基督為我們罪人而死,使我們在每天能領受和彰顯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