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 奇點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奇點

我們去年底常聽的天文學新聞,可能是大坍縮理論奇點(singularity)推論。天文物理學解釋宇宙起末。其中一個理論是早於宇宙大爆炸及黑洞的初始奇點理論。這個奇點發生大爆炸產生了我們現在的宇宙,宇宙開始膨脹,星系、恆星、行星誕生,地球生命誕生。之後,宇宙又開始加速膨脹暗能量減弱,然後又在引力的作用下坍縮成奇點(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4633z42.html)。由奇點而來的宇宙,也將會回到奇點之內!

因為雅典人和住在那裡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使徒保羅在雅典,於亞略巴古(宗教道德重要討論的議會法院),向人傳福音,又討論了宇宙的起源及結束的問題(徒十七21-26)。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講及有關世界的起點,保羅說:神創造宇宙,其中萬物及生命及人類。一切都由祂而來。保羅也說到,人類萬族的年限及所住的疆界也有上主掌握著時期及限制了。這樣看來,上主擁有絕對話事權(我們所熟練的年日土地如契約續期2047問題,都通通在祂掌握以內),上主在聖經中也預警了世界的終局。

彼後三10-13告知了我們世界終末的資料:「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那日時」,物質世界與精神屬靈兩個極端的終結。前者:「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後者:「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當我今天追求知識潮流時尚(如:科技上奇點、宇宙起源終結),正如當天雅典人將新聞說說聽聽,惟保羅把握時機熱誠傳福音。因為知識理論終必被廢去,有限的知識終必歸於無有了。「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願我們追求新聞新理論認識世界時事,更真正愛幕渴求認識及傳揚福音!學效保羅完結在亞略巴古講道說:「(神)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做可信的憑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