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 繫者能解:生死教育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繫者能解:生死教育

「繫者能解」感謝主耶穌全然解決世人的問題。祂復活了我們的生命,主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時,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因為罪引致人與神、別人、自己及世界的隔離,上主讓我們能與神、別人、自己及世界復和連繫。感謝主耶穌主動來聯繫生老病死的我們,「繫者能解」。

「繫者能解」,在我們個人層面上,願我們能正視應付死亡。我們要學習了解死亡的本質–死亡所帶來的人生了結,才能解除在生之時因怕死而有的恐懼及焦慮。「人生無常但有序」—生老病死是必經階段。苦罪懸疑,垂死掙扎是人永恆不變的定理。人類不是循環輪迴生存,並沒有死亡無限次;在短暫在人生,活一次的時日才特別顯得值得珍貴。

在人際關係方面,與在生的家人朋友,願我們「特別珍惜擁有的關係,不懷後悔遺憾」;在今天你心中,有沒有你愛的家人朋友,你想聯繫呢?不用等到所謂準備全妥貼,才表達關心呢?願我們「愛要及時」,「早點思想人生,活在當下」,好叫我們能在以後回顧時不帶遺憾。因為我們真的不知明天如何。就讓我們都當每天作為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惟有這樣,才能「生死兩相安」。與已故的或已失聯的親友,願我們學懂,感謝在我們生命中曾有他們的出現連繫同行。是「別人的愛回憶,讓我生命更完整」。

在召命/人生意義方面,「人生不是競賽,是旅程」。愛我們做(得好)的事,做好我們愛的事。讓我們享受人生的過程:找到自己的興趣、長處、工作價值(在職場上有價值)、及與世界他人有連繫貢獻的事,好好發揮。

天主教德里爾Trier教堂內設有右圖的死神雕塑,化為藝術裝置:提醒在生的人死的毒鉤,是罪常抓住死常纏繞連繫著人;提醒我們卑微的人類,好好接受面對生與死,需天天與神復和,與「繫者能解」的主耶穌美好結連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