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 好撒馬利亞人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好撒馬利亞人

原來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是真的!更不只得一位好撒馬利亞人呢!一個疲倦的平凡下午,一個人在途上,不經意地走在一個(暗)斜坡,一個失平衡,很想修正平衡自己腳步,卻已太遲了!四肢伸開,五體投地跌倒在行人路正中間的地上。心中還不及理解什麼事發生了之時,身邊有兩位男士扶起我,同時我拿起了地上飛走了的眼鏡。他們讓我坐在路邊,還問我:要通知救護車嗎?我搖搖頭示意不用,心中只記掛趕緊打開口罩,看面上有否受傷。有人為我送上紙巾。我未及多謝各人,只顧看著自己的咀上的傷患(一方面咀傷了,難說話,另一方面也因當時心中覺得自己太驚慌,很痛很可憐,很想哭,不知怎樣說話了)。其中一位男士從遠方幫我購買一樽大清水後(方便我洗傷口),見我懂得自行從袋中拿出消毒藥(噴洗傷口),便安心地離開了。之後再有另一女途人,問我要打999嗎?我也搖搖頭,示意不用了。為自己拍照記錄,便換上了新口罩後,在街角最近的診所,清了傷口打破傷風針,再按診所醫生介紹,找合適的專科醫生當晚為我破損了上唇,細心聯針。謝謝丈夫趕著放工陪我聯針,為我購粥品,拿粗飲管,方便回家時,可以進食飲水(使用飲管,是按醫師指引,不讓面上各傷口弄濕)。

在此說出當時未懂向好撒馬利亞人們說的話:感謝多位途人們按當時我的需要,而送上及時的幫助—扶起我,送上清水紙巾,問候要否致電找救護車,又為我答辯開脫:路是不平,所以跌倒了(聽到途人說:是那不平坦的石屎路!其實我深心知道,意外是因自己心急—急於下一個行程而起,也是自己太倦了,才生意外。相信神不喜歡人的腿快)。多謝診所醫生細心醫治轉介,謝謝專科醫生細心聯針,在小過1.5厘米但較深的傷口上,醫生分三層共聯了十多針。多謝哨牙為我擋了衝力,多謝眼鏡為我擋了路面不平的碎石,捨身成仁,否則眼睛及下巴更傷!多謝同工們體諒,貼心的問候及安排各事務。多謝天父賜穩定工作收入,又有保險可醫傷。

傳道書四章十節:「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倘若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想起自己真的很失儀,無即時說出多謝的話,好撒馬行亞人們以我為同伴以我為有需要的人。多謝好撒馬利亞人們,他們不會知道(我對他們及時幫忙的)滿心謝意。但是相信他們不會在乎也不會介意無回報,因為他們及時幫了一個有需要的人,就是相信對他們最大的回報。謝謝他們的勞碌,救我出災禍,使我得美好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