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 繫者能解—當子女手機不離手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繫者能解—當子女手機不離手

繫者能解,解鈴還須繫鈴人。繫在老虎脖子的金鈴只有繫上去的人能解下來。有機會參與突破的網絡聚會「子女手機不離手」,了解到原來電子網絡打機成癮,是與人的需要需被滿足有著極大的互惠影響因素。若青少年人的需要未被滿足,便失衡成為網絡成癮。相反地,若需要被滿足,又何用沉迷呢?

馬斯洛的人類需要理論能解釋青少年的成癮行為。馬斯洛劃分以下層次的人之需要:生理、安全、社會上友愛和歸屬、尊重、自我實現。首先談及的是生理及安全的需要:當青少年覺得不安全,想逃避好些生活上面對的難關時,較常以網絡打機為手段,去逃避學習社交成長的困局。第二是社會上友愛和歸屬、尊重的需要:當少年人參與網絡打機等興趣活動,可能是為了能找尋連繫,認識到同路人為朋友或同輩,埋堆成功。第三是自我實現的需要:少年人參與網絡打機等活動,想得到成功及滿足,也或許能重尋一點在學校或生活上久已失去的自信心。

繫者能解,心病還得心藥醫;解決成癮這件事,仍須從人的心結著手。人是有智能,情感,及肢體幾方面的智商。電子網絡打機正可以同時挑戰提升人的智能,滿足依附依戀的需要,及訓練手眼協調肢體活動(閃光動畫影像極之吸引眼球,使人目不轉睛目不暇給)。讓我們都積極發現自己智能,情感,及肢體幾方面的智商或才能,才能平衡中和打機上網沈溺的時間。

繫者能解。願我們為人父母或導師者學習與青少年連繫溝通,幫助青少年成長。在青少年時期,人的身心靈都轉化得極快,而他們的需要也因個人情況環境等因素而經常變化。願父母子女雙方都能常打開心扇說實話。從而父母能因應青少年的需要,激勵滿足他們。

繫者能解。我們不論多少年紀,仍是天父兒女。主常願意連繫我們眾人。賽65:1-2上「沒有求問我的,我要讓他們找到;沒有尋找我的,我要讓他們尋見;我對沒有呼求我名的國說:『我在這裏!我在這裏!』我整天向那悖逆的百姓招手。」願意我們常連繫於主,與主心連心;不假外求,不必借助外部力量,不必向外部去求什麼,只願主解決我們沉溺問題,滿足我們心的需要!